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谈心 应把握好尺度

谈心 应把握好尺度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谈心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它借助的是语言和情感的交流,通过思想碰撞达到工作目的,其过程是无形无规则的,但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效果是明显的。通过谈心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互相理解、支持和配合,建立友谊。在具体过程中要把握以下尺度: 一、要扣心弦。即把握学生的心态,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触动学生心弦。心弦是指一个人在社会环境中,心理上因受外界影响而产生共鸣的一种心理状态。要使思想政治

“谈心”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它借助的是语言和情感的交流,通过思想碰撞达到工作目的,其过程是无形无规则的,但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效果是明显的。通过“谈心”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互相理解、支持和配合,建立友谊。在具体过程中要把握以下尺度:

一、要“扣心弦”。即把握学生的心态,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触动学生心弦。心弦是指一个人在社会环境中,心理上因受外界影响而产生共鸣的一种心理状态。要使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就必须要掌握学生的心态,把握住共性和个性,既要研究学生的群体心态,又要掌握好学生的个性特征。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对思想政治工作来说确实是至理名言。与学生谈心要讲真话、实话。

二、要“用诚心”。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位,在具体的工作中以诚相待,坦诚交流,以理服人是十分重要的。在处理问题过程中,要语气温和亲近,行为诚恳真挚,切忌用伤害学生感情,伤害自尊,甚至侮辱人格的方式开展工作。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要在摆事实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细节问题上进行合情合理的剖析引导,要循循善诱,不断启发学生的思想,使其豁然开朗,心悦诚服。

三、要“有耐心”。某个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一遇到难题或不顺心的事时,总想找信赖的人,特别是其心目中尊敬的老师一吐为快,指点迷津,哪怕是静静地听完诉说,他也会觉得心情舒畅得多了。如果教师对情况不明,又不听学生诉说,就先入为主,自以为是,说三道四,甚至捕风捉影,横加训斥,那么定会对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为了解决某个棘手问题与学生谈心时,一定要有耐心,即使谈心不顺利,产生了一些误会,甚至碰到钉子,也不要灰心,或听之任之、撒手不问,更不能计较和报怨学生。任何事物都有个转变的过程,学生的认识也是如此。

四、要“将心比心”。教师与学生谈心一定不能摆出师长架子,切忌高高在上,亦不可厚此薄彼,而要一视同仁。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这样往往会发现,站的角度不同,了解的情况就不同;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方法不同,就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因此,只有平等地对待学生,同学生交心结友,将心比心,真心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内心世界,从而及时准确地教育和引导他们,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五、要“选时机”。对一些性格倔强或理解问题比较偏激的学生,与其谈心往往是在“火头”上谈不成,对此不必操之过急,而要采取“冷处理”的办法,等待时机成熟时再谈。如在学校不方便,也可选择家访的方式谈,场所变了,气氛变了,有利于推心置腹地交流感情,因势利导,解决问题。

六、要“以德感人”。为人师者,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平时一定要高风亮节,为人师表,爱护和关心学生,以自己的洁言洁行和高尚品德去感化学生,逐步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威信,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尊重。这样在与学生谈心时,学生才会听得进去。如果平时师者形象不正,谈心时还使用高压手段,就会增加学生的逆反心理,不仅使谈心一无所获,还会适得其反。

总之,只要运用好“谈心”,把握好应有的尺度,真正为学生着想,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流,就必将取得很好的效果。

关键字标签:谈心尺度把握好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