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趣味测试 > 个性心理测量 艾森克个性问卷(EPQ)

个性心理测量 艾森克个性问卷(EPQ)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个性(Personality)是指一个人在现实环境中对各种事物表现出比较稳定的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个性是人格中最重要、最显著的心理特征。它在人格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是一人区别于其他人的集中表现,是人格中最具有魅力的部分。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是心理健康的根本。大学新生正处在青年早期,个性趋于定型但还没完全定型,这个时候,如果能通过一些科学的手段对自己的个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全面了解自己有那些长处

个性(Personality)是指一个人在现实环境中对各种事物表现出比较稳定的态度和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个性是人格中最重要、最显著的心理特征。它在人格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是一人区别于其他人的集中表现,是人格中最具有魅力的部分。

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是心理健康的根本。大学新生正处在青年早期,个性趋于定型但还没完全定型,这个时候,如果能通过一些科学的手段对自己的个性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全面了解自己有那些长处,充分发扬光大, 那些短处,刻意完善,四年以后将以健全的人格走上社会,成就自己。

心理测试是指在标准化的条件下,引发出被测者的行为和内部心理变化的手段。个性测试是用测量方法对人的个性进行测量,测出一个人在一定情景下,经常表现出来的典型行为和个性品质,例如兴趣、爱好、情感、气质、性格等。目前,已有几百种个性测量,EPQ是其中一种。

EPQ是英国伦敦大学心理系和精神病研究所教授艾森克(Eysenck H..J)编制的有关个性的测量方法。他采用因素分析的方法归纳出三个基本因素:内外倾向性(E)、情绪稳定性(N)和精神质(P,又称倔强性)。这三个基本因素构成了个性的三个相互正交的维度。在这三个维度上的不同表现程度,构成了各人不同的人格特征。问卷还设有测验受测者的"掩饰"倾向,即不真实性(L)。是操作简单而且信度和效度都比较高的一种人格测量表。

EPQ目前广泛用于英国和欧洲一些国家。80年引进我国经过有关专家的修定,项目内容较适合我国国情,并建立了中国常模。

问卷设88题,受测者按每个题目的陈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答"是" 或"否",分别统计E、N、P、L原始分数对照常模换成标准T分数,就可以对一个人的人格进行鉴定。

E 内外倾向性: 分数低表示内向,越高越外向。外向型的人,心理活动倾向于外部,表现为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善于交际,情感外露,渴望刺激和冒险,注意力易分散难持久集中,欠缺持久耐力,兴趣易变换。内向型的人,心理活动倾向于内部,比较好静、稳重、内省、沉默少语、交际被动、不喜欢刺激、情感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难转移、反应缓慢,行为迟缓。

N 情绪稳定性: 分数低表示情绪稳定,分数越高表示情绪越不稳定。N分高者表现焦虑、紧张、易怒,敏感多疑,对各种刺激反应过为强烈,易冲动,具有攻击性,又或是郁郁寡欢、忧心忡忡。N分低者表现情绪反应缓慢,心境平和,自控能力通常比较好。

P 精神质又称倔强性:并非暗指精神病,它在所有人身上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分高的成年人可能比较孤独、少关心他人、不近人情、感觉迟钝,喜欢一些古怪的行为,难以适应环境变化。
L是测定受试者的掩饰、假托、自身隐蔽等情况。高分者可能测验结果可信度较低,所以,测验结果缺乏参考意义。并不说明心理不健康,只是作答时,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根据自身真实情况回答问题, 使测试不可靠。

我们应如何看待个性测量的结果呢?第一,由于个性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概念,不可能依赖一种简单的测试结论作出绝对的判断。第二,个性虽然是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但测试时却容易受情景和个人心境的影响。对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情景和心境下,会有不同的反应,因此降低了测试的可信度。第三,测试的题目往往与社会的评价联系,受试者可能会受社会评价和他人舆论的影响,不能根据自身真实情况回答问题, 使测试不可靠。而且每一种测量都有它局限性,因此,测量结果只能提供我们了解自己的一个参考。

关键字标签:个性问卷心理测量艾森克EPQ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公交车座位看你的社交恐

公交车座位看你的社交恐惧夜里间的公交车上总是有很多空位子,可以随便选择...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