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关于梦的7个事实

关于梦的7个事实

来源:心灵咖啡kaddish   
人气:

心理引言:梦可能不只是一种任意的大脑活动,它会反映出你的真实状况。让我们来看看科学家们和心理学家们对梦有什么发现吧。1、什么是梦?当睡眠进入某个阶段时,梦就会以一系列影像和想象的形式不自觉地出现。在刚刚入睡时,你的心跳速度开始减慢,体温逐渐下降,与此同时,你的大脑正忙于对白天的事物进行整理。在这个初始阶段,梦由你白日生活里闪过的一个个念头和一幕幕场景组成:午饭吃的那些食物、白天打的那个电话、睡前

心理引言:梦可能不只是一种任意的大脑活动,它会反映出你的真实状况。让我们来看看科学家们和心理学家们对梦有什么发现吧。

1、什么是梦?

当睡眠进入某个阶段时,梦就会以一系列影像和想象的形式不自觉地出现。

在刚刚入睡时,你的心跳速度开始减慢,体温逐渐下降,与此同时,你的大脑正忙于对白天的事物进行整理。

在这个初始阶段,梦由你白日生活里闪过的一个个念头和一幕幕场景组成:午饭吃的那些食物、白天打的那个电话、睡前看的那部电影。除非你从梦中醒来,否则我们几乎记不住这些梦的内容。

入睡90分钟后,你就进入了快速眼动(REM)睡眠阶段,这个阶段常会出现一些超现实梦境。大脑杏仁核、大脑情绪区域、海马以及大脑记忆区域在该阶段都处于积极状态。

也正因如此,REM阶段梦境常具有故事性情节,而且在次日醒来后能够被记住,你甚至可以将它叙述给你朋友听。

如果你有6-8个小时的睡眠,那么你就会有4-5个不同长度的REM阶段,每个阶段都做着梦(虽然大部分梦你无法记住)。

2、梦有哪些作用?

这个话题现在依然备受争议,但是一个主流观点认为,梦“帮助我们处理一些新的、从情感上来说很重要的信息,并将它纳入我们概念性的记忆系统中。”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睡眠障碍研究中心创办人、心理学家Rosalind Cartwright博士说道。

一旦信息存在于你的记忆中,它就会对你清醒状态下的行为和决定产生影响。例如,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梦可以:

a. 帮助你理解新的经历

REM阶段梦境会把新旧事物联系起来,将它们置于同一个环境中。

比如,如果你对工作感到焦虑,你在梦中可能也会经历一个焦虑的时刻,像参加一场大学考试。

“这几乎就像以往图书馆的卡片目录系统,”位于巴尔的摩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心理学神经科学教授David Linden博士说。

梦巩固了我们的近期记忆,并将它们与以往的记忆相互对照,于是我们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眼前发生的事情。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梦里老会出现过去的一些人、事、物。

的确,科学家对处于REM睡眠阶段的实验受试者进行大脑扫描时,发现他们的大脑视觉中枢处于关闭状态,这个中枢是处理人们清醒状态下遇到的所有新信息的主要区域。

然而,视觉记忆中枢——大脑存储诸如儿时卧室的模样等过去影像的区域——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这表明我们在梦中“看到”的所有影像都来自于我们的记忆,Linden说。

Linden还写过一本书,叫做The Accidental Mind: How Brain Evolution Has Given Us Love, Memory, Dreams, and God(售价$21,亚马逊网)。他说,这就像我们的大脑在接受到一个新的经历时,便会翻阅记忆这个老相册,从中找出合适的一段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它。

b. 帮助你应对挑战

梦是对我们即将面临的新挑战的演练。

恋爱中的人梦见举行婚礼或者运动员梦见参加比赛,这都会帮助他们在心理上对未来做好准备。

心理学家Cartwright博士说:“你的大脑存储了这份‘情感炽热’的资料并对它进行了处理,这样你在醒来后就能够做得更好。”

c. 帮助你治愈精神的创伤或失去亲人的痛苦

Cartwright博士曾经研究过那些经历了离婚的人,发现在现实生活中越是沮丧的人,他们的梦就越平淡,鲜有情绪波动。然而,那些很好地处理了离婚问题的人的梦却极具表现力,情感充沛,甚至有向即将成为前妻或前夫的对方砸东西的场景。

“似乎情绪调整越困难的人,梦也越平淡无奇,因为他们没有直面自己的感情;而那些在梦中就将情绪问题解决了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也做得非常好,”他说,“就好像他们的梦帮助他们意识到‘我以前曾经应对过这样的情绪,所以这次我也能应对的了。’”

不过,当你开始自我调整时,你的梦也可能会随之发生变化。Deirdre Barrett博士是哈佛医学院心理学临床助理教授,同时也是科学期刊Dreaming的主编。

她对那些失去亲人的人所做的梦进行了研究,发现人们在哀痛的起初阶段,经常会梦到过去,在梦中他们会看见亲人并因此感到困惑或不安。

而当亲人逝世几个月或者几年后,梦就会变得让人愉快一些,逝去的亲人会在梦中告诉梦者一切都很好,有时还会给他们一些建议。

Barrett说:“后期的这些梦会让人感到安慰甚至欣慰,这就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理亲人逝去的痛苦。

d. 帮助你学习

非REM阶段的梦往往反映白天发生过的事情,它可以帮助我们巩固新的信息。

哈佛大学在这一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

参加睡眠实验的受试者首先被要求玩“俄罗斯方块”视频游戏;在进入睡眠第一阶段后,受试者被叫醒,在那些能够记起梦的内容的人当中,有3/4的人的梦和俄罗斯方块有关。

研究者认为,通过做俄罗斯方块游戏的梦,这些受试者在睡觉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的游戏技能。

该研究团队最近刚刚完成另一项类似的实验,不过这次玩的是滑雪游戏“阿尔卑斯山滑雪挑战2”。

最初的研究报告于发表在2001年的Science期刊上,报告认为在游戏中越投入的人就越有可能梦到游戏,这就意味着在他们的睡眠期间,大脑会对它认为最重要的信息进行处理。

3. 是不是每个人都做梦?

每个人都会做梦。

由于大部分哺乳动物和鸟类都有REM睡眠阶段,我们姑且假定它们也会做梦。

有时人们会说“我不做梦啊”,其实这是在告诉你他们不记得梦的内容了。

如果你在梦中醒来,或在梦刚刚结束时醒来,你就能更加容易地记住梦的内容。

因此,浅睡者(也就是那些容易在REM睡眠阶段醒来的人)比起他们那酣睡的同床人,常常更容易回想起梦的内容。如果你能一觉睡到自然醒,比如在周末或假期的时候,你也能更为容易地记起梦的内容。

相反,闹钟的闹铃往往会将你的思绪从奇幻的梦境中突然拉回烦琐的日程中。

4. 为什么某些梦会普遍出现?

掉下悬崖、被追捕,飞翔。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出生年代的人都会做有关这类主题的梦。

“几乎每一种文明都流传着这样的民间传说,这也意味着我们都会梦到这些事情,”Cartwright博士说,“这些梦境与人们普遍的焦虑有关。

这些梦的主题就是恐惧——害怕被羞辱、害怕失去美丽的容颜、害怕不被对方渴望或者没有能力做成某事。梦的内容具体包括:

a. 参加测试

b. 发现自己怀孕了

c. 把孩子弄丢了

d. 赤身裸体出现在公共场合

e. 站在台上

f. 掉牙齿或头发

g. 与一个陌生人很亲密

5. 什么是噩梦?什么是反复出现的梦?

做紧张恐怖的梦是自然且正常的——只要不是每晚都做。

噩梦经常由现实生活中的事件引起,比如搬家;也可能由精神创伤引起,比如受到犯罪行为的伤害。同样,噩梦对我们也会有帮助。

“我让我的病人试着去欢迎他们的噩梦,因为这些噩梦可以提示你哪些情绪是值得深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国际梦研究联合会创始主席Gayle Delaney博士说。

“我来举个例子。我的一个病人在噩梦中看见她男朋友笑着站在房间另一端,但是当她向他走去时,像草耙和铁铲一样的农用器具就会从她男友头部向她飞来,而当她后退时,一切又停止了。这个场景在梦中出现了好几次。这个病人告诉我她在现实生活中和她男友有过几次分手,因为每次她尝试接近他时,他就会变得刻薄又冷淡。那么为什么会有农用器具呢?因为这个病人来自城市,而她男朋友则来自乡村。”

孩子做噩梦的次数往往比大人多。

“他们还未发育成熟,不能用成熟的心理来应对感情,所以更有可能承受不住强烈的情感波动,”Cartwright博士说,“他们经常会做关于动物和怪兽的噩梦,因为动物和怪兽可能象征着所有他们不能了解的庞大事物。”

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的心理学家、The Creative Dreamer作者Veronica Tonay博士认为,反复做令人不安的梦是典型的潜在焦虑症状。

Delaney博士说:“我见过数以百计的人通过找出梦所要表达的潜在担忧来结束梦的困扰,然后在现实生活中解决这种潜在的担忧。有一个病人总是梦到自己被塞住嘴巴不让说话。“

在我们的交谈中,她提到她的婆婆要来和他们一起居住,而她担心自己不能和丈夫讨论这件事情。

这就是关键所在——她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话却说不出口。而当她和丈夫说了自己的苦恼后,她就再也没有做过这个梦。

6. 梦为什么如此怪异?

这其中有生物学方面的原因。

大脑前额叶皮层具有逻辑推理的功能,当人进入睡眠状态时,它就进入了不活跃状态,这就使得各种疯狂的影像可以随意出现在梦境中。一旦你的梦把新旧记忆连接起来,这些连接就会显得有些荒诞。

心理学家Cartwright博士说:“梦中会出现许多零散的记忆片段,这些片段没有逻辑,而且不以线性方式呈现。它们更像是对事物联想的集合体。”

然而,尽管这些联想看起来是毫无联系的,但是如果你能象征性地看待这些影像,你兴许就能有所领悟。

比如,在你的梦里,你在飞、你在童年时和伙伴一起游泳,以及你在参加大学毕业典礼,这三者看起来十分荒诞,但是再想一想,你就会发现这些影像都与自信有关。

也许做这个梦就是因为你目前面临着一个挑战,而你想要表现出勇气。不过,有时难免也会有特例。

有些梦可能只是一盘思绪的大杂烩。“我们在白天同样会有许多愚蠢、琐碎、怪异的想法,因此不要期望所有梦里的想法都是有深刻含义的,”Barrett教授说,“有些梦也许就是毫无意义的。”

和一些抗组胺和大多数抗抑郁药一样(这两者都具有镇静、调节睡眠的功能,抗抑郁药还能改变大脑的化学性质),怀孕或产后引起的荷尔蒙变化也会使梦变得疯狂。

发烧也会影响睡眠和做梦,胃痛也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认为吃辛辣食物或者睡前吃东西容易让人做荒诞不羁的梦。

7. 梦有预见性吗?

也许吧。

据说,在亚伯拉罕•林肯被杀的前几天,他告诉妻子说梦见自己被暗杀了。但是没有人真正知道梦是否能够像巫婆的水晶球一样预见未来,因为要研究这种现象几乎是不可能的。

心理学研究者需要花许多年时间研究成千上万人的梦境日志才能得出结论。

“我认为大多数‘预见未来’的梦都纯属巧合,”Delaney博士说,“但是如果没有证据,这只能是猜测。不过我也乐于接受‘梦有预见性’这一可能。”

关键字标签:事实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