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梦境也有材料和来源

梦境也有材料和来源

来源:通讯员转载——C   
人气:

来源:TOM星座弗洛伊德把构成梦的材料和来源分为3种:梦总是以最近几天印象较深的事情为内容;梦可来自肉体的刺激;梦与儿童早期经验有关。梦是最近生活痕迹的复现。弗洛伊德认为梦与日常生活的痕迹有联系,特别是做梦的前一天的经验。最近所发生的印象能构成梦的材料,组成其来源。同样,很久以前发生的现象也能对梦的内容产生影响。弗洛伊德说,只要是那些早期的印象与做梦当天的某种刺激能有所关联的话,那么梦的内容是可以

来源:TOM星座

弗洛伊德把构成梦的材料和来源分为3种:梦总是以最近几天印象较深的事情为内容;梦可来自肉体的刺激;梦与儿童早期经验有关。

梦是最近生活痕迹的复现。弗洛伊德认为梦与日常生活的痕迹有联系,特别是做梦的前一天的经验。最近所发生的印象能构成梦的材料,组成其来源。同样,很久以前发生的现象也能对梦的内容产生影响。弗洛伊德说,只要是那些早期的印象与做梦当天的某种刺激能有所关联的话,那么梦的内容是可以包含一生各种时间所发生过的印象。他把梦的来源和具体构成形式概括如下:

a.一种最近发生而且在精神上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直接表现在梦中。

b.几个最近发生而且具有意义的事实,在梦中成为一个整体。

c.一个或几个最近发生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以一个印象在梦中表现出来。

d.对梦者有重大意义,但在梦中已无任何关系的印象表现出来。

儿童时的早期经验形成梦的来源。弗洛伊德很关注儿童早期经历在梦中的重现。他认为,童年的体验一般并不消失,它深深藏在潜意识中,梦通过各种曲折的方式将它表现出来。莫瑞(A.Maury)记录了一则梦:有一个人决定要回到已离开20年的家乡。出发的当晚,他梦见自己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与另一个陌生人交谈。他回家后才发现梦中的地方是自己的故居,梦中的陌生人是他父亲生前的好友。弗洛伊德指出这是梦者儿时曾见过的事情的重现。不过儿时的经验沉睡在潜意识中,由于思乡心切,沉睡的经验被释放出来,乃幻化为有预见色彩的梦。

还有一种所谓“常年复现的梦”,这是小孩做过的梦,在成年时不断地重复出现在梦中。有一位30岁的医生,他从小到现在就经常做梦看到一只黄狮子,狮子栩栩如生,他甚至可以清楚地描绘出来。后来,他终于发现了梦中的狮子——一个早被遗忘的瓷器做的黄狮子。母亲告诉他,这是他儿时最爱的玩具,而他自己却一点也记不起来了。
弗洛伊德在对精神病患者进行精神分析时,很注意梦的分析,尤其是注意分析童年时经验对梦的影响。

梦的第3种来源是肉体方面的来源(躯体内外的刺激)。许多虚幻的梦都来自躯体内外的感觉和知觉刺激。梦中的许多观念也来自感官的刺激,尤其是全身性的刺激。又分为3种:由外在事物引起的感官刺激;人所意识到的感官内的兴奋状态;由内脏引发的机体内部的刺激。但弗洛伊德认为肉体刺激与梦之间的关系不是绝对的。他提出3点疑虑:

1.人们身体内外的刺激一般并没有反映在梦里。

2.许多梦用这条原理无法解释。例如,为何梦中那些外来刺激的真实性质往往不易看出来,而以别物取代;为何心灵对这些刺激所产生的梦是如此地不确定和变化多端?

3.无法确定外界刺激必然会导致梦的形成。因为外界刺激引起人的反应是多种的。

最后弗洛伊德指出,要解决上述难题,必须找出梦的肉体来源与梦内容之间的关系,用新的方法来释梦。弗洛伊德认为梦具有精神活动的内在价值,愿望形成梦的动机。梦在形成中是以过去的生活经验为基础,在其中加入了外界的刺激。这些刺激融合在人们以往的生活经验之中,但又不能忽视它们的存在。所以体内外的刺激是形成梦的重要原因,“这些刺激确实重要,因为它毕竟是一种真实的肉体感受。而借着再与精神所具有的其他事实综合,才完成了梦的资料。换句话说,睡眠中的刺激必须与那些我们所熟悉的日常经验遗留下来的心灵剩余物结合而成一种‘愿望、达成’”。

弗洛伊德指出,梦的本质并不以体内外的刺激对人施加的作用而有所改变。从实质上讲,梦乃是愿望的达成。


来源:TOM星座

通讯员转载:CH3COOH

关键字标签:也有梦境来源材料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