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论记忆(On memory)

论记忆(On memory)

来源:燕子   
人气: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1850—1909)著,1885年出版。本书虽篇幅不大,许多实验却设计得很好,在把记忆分为学习(识记)、保持、联想回忆和复现的实验研究中开创了高级心理过程实验研究的新纪元。在实验中,作者将外国语和本国语的字母结合起来用两个子音,一个母音查组成如zat,bok,sid等等共计2300个无意义的音节以防止经验干扰记忆效果。他将几个无意义音节编成音节组作实验材料,自己作被试,一遍一遍地读,直到完全能背诵为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1850—1909)著,1885年出版。本书虽篇幅不大,许多实验却设计得很好,在把记忆分为学习(识记)、保持、联想回忆和复现的实验研究中开创了高级心理过程实验研究的新纪元。

在实验中,作者将外国语和本国语的字母结合起来用两个子音,一个母音查组成如zat,bok,sid等等 共计2300个无意义的音节以防止经验干扰记忆效果。他将几个无意义音节编成音节组作实验材料,自己作被试,一遍一遍地读,直到完全能背诵为止,然后记下所花的时间。这叫完全记忆法。

过了一些时间,一般是第二天,又重复学习,记下每次重读到能背诵时所节省的时间,他叫这为节省法。如此反复实验长达5年。作者在书中制定的遗忘曲线(先快后慢)和过度学习、集中学习和分布学习等规律,至今仍在应用。只是这些记忆规律都属于机械方面的,和日常生活的记忆不同,它又很大的局限性。

摘自:http://edu.xinli.net

关键字标签:记忆memory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