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书籍 > 为自己掌舵

为自己掌舵

来源:brigittar   
人气:

——《人性的弱点全集》读后感有这么一句话:"两个人在铁窗往外看,一个人看到的是满地的泥泞,而另一人,看到是满天的星辰"“我感觉所有一切的不幸都起源于我把自己套入一个不属于自己的模式中去了。”当我在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全集》这本书中看到这些话时,我的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记得西方哲学家蓝姆·达斯曾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因病而仅剩下数周生命的妇人,一直将所有的精力都用来思考和谈论死有多恐怖。以安慰垂

——《人性的弱点全集》读后感

有这么一句话:"两个人在铁窗往外看,一个人看到的是满地的泥泞,而另一人,看到是满天的星辰" “我感觉所有一切的不幸都起源于我把自己套入一个不属于自己的模式中去了。”当我在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全集》这本书中看到这些话时,我的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记得西方哲学家蓝姆·达斯曾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因病而仅剩下数周生命的妇人,一直将所有的精力都用来思考和谈论死有多恐怖。

以安慰垂死之人著称的蓝姆·达斯当时便直截了当地对她说:“你是不是可以不要花那么多时间去想死,而把这些时间用来想活呢?” 他刚对她这么说时,那妇人觉得非常不快。但她看出蓝姆·达斯眼中的真诚时,便慢慢地领会到他话中的诚意。

“说得对!”她说,“我一直忙着想死,完全忘了该怎么活了。”

一个星期之后,那妇人还是过世了,她在死前充满感激地对蓝姆·达斯说:“这一个星期,我活得要比前一阵子丰富多了。”

当我们面对生命中不可避免的病痛、损失、挫败的时候,常常会因为不断地专注在病痛折磨、惧怕的本身,而使得日子更加难过,甚至许多人因此觉得“活不下去了”,而草率地走上轻生的不归路,没有人喜欢面对人生痛苦的部分,但那些明了自己思想动力,愿意自我掌舵的人,却能够避免将现有的苦痛不断放大,而具备较佳的应对能力。

当你遭受损失、挫折的时候不要把焦点放在你无法挽回的部分,而把焦点放在“生活里还有那些值得感谢”、“还能为自己做些什么”的部分。当自己的情绪呈现负面或消极的时候,要确保自己的意念完全投注在解决办法上,而非问题上;学着即使在与不幸共存的时刻,还能够积极向上。那么,即使面对再艰难的状况,我们都还能保持内心的宁静;即使在暴风袭来的情况下,我们都能沉着冷静地保持自己的方向,做生命的舵主。

我很喜欢汪国真的一首诗:
不是苦恼太多
而是我们胸怀不够开阔
不是幸福太少
而是我们不懂如何生活
忧愁时 就写首诗
快乐时 就唱一首歌
无论天上掉下什么
生命总是美丽的

既然自己已经错过星星和月亮,若再继续下去,太阳也会被错过的。自信是来源于实力的,多展现自己,从平常事情中积累经验,向别人学习长处。而不要对自己说不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来追求完美主义。

生命有时就如一场雨,看似美丽,但更多的时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与潮湿,那些无奈与寂寞,并且以晴日的幻想去度日,当没有阳光时,你自己便是阳光,没有快乐时,你自己便是快乐。

希望您从铁窗外看时,看到是那满天的星辰!

关键字标签:掌舵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女心理师与病人的故事

作者简介:莉莉安·B·鲁宾(LillianB.Rubi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