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弗罗伊德的尴尬

弗罗伊德的尴尬

来源:水   
人气:

精神分析又称心理分析,产生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奥地利,由维也纳医生弗罗伊德始创。弗罗伊德以无意识为研究核心的精神分析的形成,对科学心理学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是现代西方心理学的一个重要流派。弗罗伊德创立的古典精神分析派作为一个影响非常巨大的心理学派,吸引了大批实力雄厚的心理学家前来加盟,但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学派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心理学家的关系上,弗罗伊德的确也面临着诸多尴尬,他许多原来的追随

精神分析又称心理分析,产生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奥地利,由维也纳医生弗罗伊德始创。弗罗伊德以无意识为研究核心的精神分析的形成,对科学心理学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是现代西方心理学的一个重要流派。

弗罗伊德创立的古典精神分析派作为一个影响非常巨大的心理学派,吸引了大批实力雄厚的心理学家前来加盟,但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学派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心理学家的关系上,弗罗伊德的确也面临着诸多尴尬,他许多原来的追随者、支持者最终都与他意见不合,分道扬镳。

荣格,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心理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早期,荣格是被公认为弗罗伊德继承人的“皇太子”,他1906年开始和弗罗伊德通信,1907年两人在维也纳弗罗伊德家中相会。此后7年,他们和精神分析派的其他心理学家共同创立了国际精神分析学会,荣格任第一届主席,两人感情笃深。然而,由于理论上的分歧和其他原因,荣格于1914年宣布脱离精神分析学会,结束了和弗罗伊德的友情和交往,自立门户。随后独自创立了与精神分析学说相区别的“分析心理学”。

阿德勒是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在1902年,他参加了一个弗洛伊德学说讨论小组,后来发展成为第一个精神分析学会;他是最先支持弗罗伊德的人之一。但他也是最先脱离弗洛伊德学派的人之一,因为他不同意弗洛伊德把他的学说的基础置于性冲动之上的倾向。他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和弗罗伊德的观点发生了分歧,加上其他原因的影响,终于导致他在1911年和弗罗伊德分道扬镳,建立了自己的个体心理学。

此后,精神分析有经历了几次分裂,奥托·兰克,和弗伦克兹相继背离了弗罗伊德。20世纪30年代,精神分析派再次分裂,出现了霍妮、弗罗姆和艾里克森等人为代表的美国新精神分析。

虽然在这个方面,弗罗伊德的确经历了不少的尴尬,但其所创立的古典精神分析的不可取代的地位以及巨大的影响力仍旧是为人们所认同的。 来源:原创

关键字标签:罗伊尴尬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