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发展概况 > 一项最新心理学调查显示:中年人最自闭

一项最新心理学调查显示:中年人最自闭

来源:guoyanbiao84   
人气:

中年,似乎总和“多事之秋”脱不开干系,一项最新心理学调查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脚——将近70%的中年人或多或少存在自闭倾向。“当然,中年人的自闭倾向并非自闭症,只是一种不良情绪。”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郑希付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工作上,他们不愿接受新事物,墨守成规,不愿冒险;同时又缺乏兼容并包的精神,看不惯年轻人的所作所为;更有甚者,虽然事业成功,却感到失去了目标。在家庭里,他们怨言最多

中年,似乎总和“多事之秋”脱不开干系,一项最新心理学调查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脚——将近70%的中年人或多或少存在自闭倾向。

“当然,中年人的自闭倾向并非自闭症,只是一种不良情绪。”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郑希付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工作上,他们不愿接受新事物,墨守成规,不愿冒险;同时又缺乏兼容并包的精神,看不惯年轻人的所作所为;更有甚者,虽然事业成功,却感到失去了目标。在家庭里,他们怨言最多、付出最少,而且还惯于鸡蛋里挑骨头。他们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对人不能敞开心扉。另外,这类人通常还会表现出一些躯体化反应,如他们总感到身体不舒服,而检查结果却一切正常。

有自闭倾向的中年人看似像火山一样把怒火都发在别人身上,处于攻击者地位。“实际上这是对压力的逃避。”郑希付分析,中年人所承受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目标压力,他们会努力在退休前实现宏图伟业。如一定要让存折上翻滚到几位数、坐到更高的位置、送孩子上一流的学校……而通常,这又不是短期内能达到的,他们就会因强烈的挫败感而自闭。

二是过程压力。中年人的代名词似乎是“上有老、下有小”,这都让中年人体会着生命过程的艰辛。此外,复杂难缠的人际关系、就业与再就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在这个过程中,中年人一旦感到厌烦和无奈就会变得冷漠挑剔。

因此,调整心态对中年人来说至关重要。郑希付建议,首先他们应改变既定的生活态度,如每天强迫自己大笑几次,有研究表明,长期假装快乐,心情确实会变好。其次,学会欣赏过程,不要对别人横挑鼻子竖挑眼。另外,要挖掘自己新的兴奋点,如下棋更能激发热情,那么就在闲暇时多下棋,尽量从一成不变的生活中解脱出来。最后,还需要身边的人多关心他们,看到他们情绪不好时,不妨充当倾听者,也可以提醒他们去散散步、钓钓鱼,以此来转换一下疲累的大脑。

来源:新华网

通讯员(转载):guoyanbiao

关键字标签:自闭调查显示中年人心理学最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反事实思维

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thinking),顾名思义,就是对已发生的事实进行...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