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社会心理学:童年受挫 更少合作?

社会心理学:童年受挫 更少合作?

来源:壹心理   
人气: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社会事件使得人们越来越担心自己后代的成长环境,根据已有的心理学理论,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而童年时期遭受了暴力或者忽视则有可能对孩子产生一系列不良的后果。新近发表的研究再一次佐证了这一观点。人人为我,还是我为人人?一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这可能取决于你的成长经历。这项研究使用的方法是囚徒困境的范式,这大概是最经典的一款博弈范式,在博弈中,你可以选择合作或者是背叛。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社会事件使得人们越来越担心自己后代的成长环境,根据已有的心理学理论,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而童年时期遭受了暴力或者忽视则有可能对孩子产生一系列不良的后果。新近发表的研究再一次佐证了这一观点。

  人人为我,还是我为人人?一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这可能取决于你的成长经历。这项研究使用的方法是囚徒困境的范式,这大概是最经典的一款博弈范式,在博弈中,你可以选择合作或者是背叛。结果发现那些在暴力、犯罪、冲突和忽视中长大的成年男性与那些在稳定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相比,更容易做出背叛自己同伴的行为。

  设想你是一个囚犯,因为犯了事和你的同伙一起被送到警察局,你们被隔离审查,彼此都不知道对方是否会招供。如果两个人都不招供,那么因为证据不足,警察只能暂时拘留你们一个月的时间就将你们释放。如果你招供了而他没有招供,那么你将获得自由,而他将独自承担罪责,在监狱里呆两年;同理,如果招供的是他,那么你也会独自背负罪责。如果两个人都招供的话,那么每人将获得一年刑罚。

  这个几十年前被经济学家们提出的决策模型,现在已经是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常客。“这个范式确实是检测不同的人的思维与决策方式的绝佳尝试,这里可以反映出不同个体间思维方式的巨大差异,”来自迈阿密大学的心理学家麦卡洛(Mc Cullough)如是说,“你是愿意为了短期收益而冒险,还是通过牺牲换取长远的回报?”

  麦卡洛和他的同事们想要知道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决策与他们的成长经历是否有关。他们招募了244名男性和女性参与实验,这些人需要完成多次囚徒困境的博弈任务,他们在任务中的胜利表现(更少时间的牢狱之苦)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报酬。他们在电脑上完成任务,并且被告知对手是另一位和他们一起招募过来的被试,然而事实上,电脑程序是事先固定的,在博弈中使用的是“以牙还牙”的策略,也就是每次都重复被试上次的决策。

  做完任务之后,被试需要完成一份家庭教养环境的问卷(所有题目都用1-5或者1-7的数字来回答),其中包含了社会经济状况,以及在家庭中是否遭受过暴力、冲突和忽视,周围的人有没有过严重的犯罪行为等问题。还包括他们是否有一些自己恪守的荣誉准则,例如“努力维护自己的荣誉”之类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