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三亚女教师自缢身亡引热议:职场人应如何纾压?

三亚女教师自缢身亡引热议:职场人应如何纾压?

来源:南岛晚报蒙健   
人气:

三亚市民族中学年仅23岁的女教师黄某芬疑因生活及心理压力大,最终导致在宿舍卫生间内自缢身亡。面对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的逝去,不少人痛惜不已。当今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大,在各行各业为生计奔波的人们面临着家庭、工作、人际等方面的问题,有多少颗疲惫的心灵需要抚慰?一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也述说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压力。 如何正视压力,缓解压力?三亚西姆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师咸卿为您支

  三亚市民族中学年仅23岁的女教师黄某芬疑因生活及心理压力大,最终导致在宿舍卫生间内自缢身亡。面对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的逝去,不少人痛惜不已。当今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大,在各行各业为生计奔波的人们面临着家庭、工作、人际等方面的问题,有多少颗疲惫的心灵需要抚慰?一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也述说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压力。

  如何正视压力,缓解压力?三亚西姆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师咸卿为您支招。

  网友发帖 自缢身亡可惜 祝她一路走好

  对于黄某芬这位年仅23岁的年轻教师就这样离去,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发帖表示痛惜。

  秋刀语:理学学士学位?88年?这么年轻,又这么有文化。有什么事情这么想不开,这样的痛留给父母太残忍了!天堂一路走好!

  木锦大叔:教师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想想当年毕业出来,分配到全市最偏僻的单人教学点,不通水电不通公路,放学之后连个说话的伴儿都没有,但我一样很憧憬未来,并在那个静静的山村小学校的火油灯下读了《悲惨的世界》、《三个火枪手》等文学名著。现在回想那个时候,会觉得很幸福,会觉得那是我人生中难得的精神财富。遇到困难不要紧,要紧的是要学会坦然地去面对困难,就算遇到再大的事情,也要看到困难之后的美好。风雨之后总会阳光重现的。很惋惜这么年轻就逝去的生命。希望其他常常想不开的同行们学会释放自己,乐观面对人生。

  一切只为你201108:如果不是因为感情创伤一时失去理智而自杀,其它的自杀借口也太不值得了。生活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谁人生中没有不平和挫折呢,我还觉得自己已经是满身伤疤了,但是从来没有过轻生的念头,想想你爱的人,爱你的人,自然会有活下去的理由。无论如何,一路走好。

  记者调查 各行业从业人员各自有不同的压力

  23岁,一个如此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在人们痛惜不已的同时,更多的则引发了人们对黄某芬老师如此结束生命的行为的思考。记者采访了部分行业当中的从业者,在采访中,他们向记者述说了自己工作及生活上的压力。

  高中教师:压力过大心理负担过重 有时都怕上课

  与黄某芬一样,林老师是三亚某重点高中的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同样作为教师,谈到工作上的压力,“劳累辛苦、压力过大”是林老师经常提起的。她告诉记者,教师看似每天只上几节课,但备课、改作业、管学生就要花去她很多时间与精力,同时作为班主任,她经常早上六七点就到学校,一直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

  “有时遇到一些家长还会指责我们对学生不公平。”林老师说,同时为了在工作中为追求成绩,自己的个性也被磨蚀,一方面承受着学校种种考核评价制度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学生学习、升学乃至生活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有时让她感觉不堪重负,有时心理负担过重时,自己甚至害怕上课,因此教师这个职业其中的辛苦与快乐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媒体从业者:24小时待命如履薄冰 经常失眠

  “我们总是24小时待命,有新闻我们立即就走,坦白地说有时工作也把我压得透不过气。”从事多年新闻工作的阿立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在媒体行业自己也算得上是个“老江湖”,可时常也感觉工作繁重,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他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都要24小时开机,只要接到新闻线索便立即出发,有时在采访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阻碍。

  “除了采访有时遇到阻碍,有时还会被别人恐吓,甚至是殴打。”阿立说,采访结束后便立即赶稿,写稿时如履薄冰,生怕不一小心出现错误,因此他也经常忙到晚上10点左右才有时间吃饭,交稿件后有时半夜还得从床上爬起来看看稿件是否存在错误。工作强度过大,也造成了他近年来经常失眠。

  公交车司机:每天只要摸着方向盘都是精神紧绷

  “每天上班摸着方向盘,精神都是紧绷的。当乘客安全下车自己下班之后,才能放松下来,这样的压力太大了。”刘师傅是一位开了十几年车的老司机,每天坐在驾驶室里,就好像走上战场。

  “握着手里的方向盘除了是自己的工作,还有一车人的安全,上下班的高峰期时是最让我担心的,生怕出问题。这样的精神压力让我们觉得很疲惫。”刘师傅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交线路,跑完一班车要40多分钟,休息时间也只有五六分钟,接着就要赶下一班车。有时人手不够,一个司机一天就要跑19趟。“每天下班后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刘师傅说,有时遇到不讲理的乘客,更是让他感觉心里的气愤与压力一涌而上,因此有时情绪也难以控制。

  心理专家 要让自己的心理阳光且强大起来

  记者联系了三亚西姆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师咸卿,请他从心理的角度分析这起悲剧发生的原因,并就如何化解生活工作中的压力为读者支招。

  当师咸卿得知这位如此年轻的中学女老师采取这样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生命的消息后,他既震惊也很痛心。“绝大多数人都是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都设法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师咸卿说,黄某芬老师仅23岁,才刚刚走上社会工作,就这样自我结束了生命,实在是令人惋惜,“在工作上她凡事要做到完美,这对于一个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人来说压力是很大的。”师咸卿分析道,加上黄某芬个人的性格内向,不善于交际以及家庭因素,想问题会往负面的方向思考。生活和工作上的负面压力长期积累,又无法自我宣泄释放,也没有科学的方法疏导,最终她的心理无法承受,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师咸卿建议,死者长已矣,活着的人应该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当今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每个人一定要让自身的心理阳光,并且要更加强大起来。任何事情都有好与坏,任何人都会经历阳光与风雨,这是大家都会遇到的,不要将挫折看成是“一座山”,应辨证地看待问题。

  “每个人要相信自己,同时要将自己的理想与实际结合起来,降低自己的标准。”师咸卿说,有理想才会有追求,但在追求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有时客观条件会限制。俗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凡事没有走不过去的坎,因此以平常心对待每件事。“家庭与单位在发现身边有这样的人,应该找专业心理人员帮助疏导”。师咸卿表示,每个人要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及时进行疏导。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