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男子微博直播自残 如何识别抑郁自杀信号?

男子微博直播自残 如何识别抑郁自杀信号?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抑郁自杀事件屡见不鲜 5月14日上午,因为患有抑郁症,马鞍山小伙小华(化名)在左手臂上划出了一道道口子,以此缓解自己的痛楚。小华还将自我伤害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此举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并及时制止悲剧的发生。【详细:患抑郁症男子微博直播自残网友发现及时制止】 生活难免遇到挫折,一定要正确对待,采取极端做法是不可取的。这里的小华是幸运的,在网友的帮助下挽救了年轻的生命。而不久前同样因抑郁自杀的女大学生就

  抑郁自杀事件屡见不鲜

  5月14日上午,因为患有抑郁症,马鞍山小伙小华(化名)在左手臂上划出了一道道口子,以此缓解自己的痛楚。小华还将自我伤害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此举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并及时制止悲剧的发生。【详细:患抑郁症男子微博直播自残 网友发现及时制止】

  生活难免遇到挫折,一定要正确对待,采取极端做法是不可取的。这里的小华是幸运的,在网友的帮助下挽救了年轻的生命。而不久前同样因抑郁自杀的女大学生就没有这么幸运,她于微博发出的头一日晚上在宿舍上吊自杀,那条微博是她决定自杀前,用定时工具设置并在她自杀后发出。

  诸如此类自杀事件屡见不鲜,据了解,中国每年二十五万人死于自杀,而这些死于自杀的人中,约一半患有抑郁症。专家指出,其实每一个患抑郁后打算自杀的人都会发出“求救信号”,有些是真实的求救,有些是自然而然的暴露,即使他抱定了必死的信念,也会有所流露,因为抑郁症患者的心理想法有时是不受自己控制的,所以每个人都不应该忽视身边亲友向你发出的自杀“求救信号”。

  如何识别抑郁“报警信号”?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性疾病,以心情显着而持久的低落为主要症状,并且伴有相应的思维、行为改变。诊断抑郁症并不困难,但是病人的表现并不典型,作为核心的抑郁症状,往往隐藏于其他心理和躯体的症状中,含而不露,因而容易酿成严重后果。

  应当警惕以下报警信号:

  1.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经常为了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

  2.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动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

  3.生活变得懒散,不修边幅,随遇而安,不思进取。

  4.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5.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难以决断。

  6.总是感到自卑,经常自责,对过去总是悔恨,对未来失去自信。

  7.善感多疑,总是怀疑自己有大病,虽然不断进行各种检查,但仍难释其疑。

  8.记忆力下降,常丢三落四。

  9.脾气变坏,急躁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

  10.经常莫明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

  11.经常厌食、恶心、腹胀或腹泻,或出现胃痛等症状,但是检查时又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

  12.有的病人无明显原因的食欲不振,体重下降。

  13.经常感到疲劳,精力不足,做事力不从心。

  14.精神淡漠,对周围一切都难发生兴趣,也不愿意说话,更不想做事。

  15.自感头痛、腰痛、身痛,而又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因。

  16.社交活动明显减少,不愿与亲友来往,甚至闭门索居。

  17.对性生活失去兴趣。

  18.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到空虚,自己觉得没有生存的价值和意义。

  19.常想到与死亡有关的话题。

  以上19条,假若有一条特别严重,或数条同时出现,就很可能是抑郁症发作的征兆,一定要提高警惕。

  多数抑郁症患者还伴有躯体症状,如睡眠障碍、疼痛、乏力、胃部不适、食欲欠佳、心慌气急,以及各个系统的症状。隐匿性抑郁症患者往往没有情绪低落等典型症状,却以躯体不适为主。其特点是症状虽多,却以头痛、失眠为主,尤其是容易早醒。此外,还有昼重夕轻的昼夜节律,以及春秋季节重而夏季轻的季节性规律,并多有焦虑情绪,女性病人月经期焦虑症状加重。

  应对:千万别让抑郁者感到亲情缺失

  如果家人、朋友患有抑郁症出现上述的信号时,我们该怎么做呢?专家表示,首先要做的是安抚他的情绪,不过必须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

  很多人发现家人或者朋友有自杀念头,第一反应是恐惧不安和不理解。如果一时不能理解他想自杀的做法,那么就先向他保证,自己会陪伴着他,并劝说他暂时先不要做自杀的决定,看一下还有没有其他解决的办法。而不要以“你太想不开了”“你怎么会这样”“你太没良心了”等言语去评价、质疑甚至攻击他的想法。控制自己害怕的情绪同样是有压力的,若实在无法坚持,可以找一位熟悉、性格较为坚定的朋友陪同。

  抑郁症患者自杀的目的是逃离痛苦,所以要及时告诉他,他感受到的痛苦并不是独有的,而是每个抑郁症患者共有的表现,解决痛苦的办法不一定是自杀,因为抑郁是可以治疗的。待他情绪稳定后,劝他去专业机构接受治疗。因为抑郁症自杀干预最主要的是医生的治疗,先告诉他药物治疗会缓解痛苦,医生面对面的心理治疗可以解除危机,并尽快走出抑郁。若家人不想立刻去看医生,可以先拨打本地的心理咨询或危机干预热线,向专家寻求解决方法。而对自杀未遂的患者,心理干预一定要及时,尽早就医,待抑郁患者抑郁症状和自杀观念消失后,鼓励他参加抑郁症患者的团体,和有类似经验的人谈心,互相交换意见。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