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害怕心理也是一种病 每千人就有两例严重恐惧症

害怕心理也是一种病 每千人就有两例严重恐惧症

来源:新浪   
人气:

A女士说:“我特别怕黑,晚上不能一个人睡。如果迫不得已单独在家,就必须打开电视和所有的灯,不然连眼睛都不敢闭上。我也知道在家里没什么可怕的,但就是控制不住。”B男士说:“我特别怕跟人面对面说话,总担心对方会不小心碰到自己,让自己受伤甚至骨折。开始人家还以为我在开玩笑,但时间久了,都开始用怪异的眼光看我。我也告诉自己不用怕,怎么可能碰一下就骨折呢?但没用,而且越来越严重,都不敢见人。工作耽误了不说

  A女士说:“我特别怕黑,晚上不能一个人睡。如果迫不得已单独在家,就必须打开电视和所有的灯,不然连眼睛都不敢闭上。我也知道在家里没什么可怕的,但就是控制不住。”

  B男士说:“我特别怕跟人面对面说话,总担心对方会不小心碰到自己,让自己受伤甚至骨折。开始人家还以为我在开玩笑,但时间久了,都开始用怪异的眼光看我。我也告诉自己不用怕,怎么可能碰一下就骨折呢?但没用,而且越来越严重,都不敢见人。工作耽误了不说,精神也快要崩溃了!”

  生活中,人人都会有害怕的时候,但是如果像上面两位那样特别怕,甚至控制不住地出现流汗、心慌、发抖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因此影响了工作生活,这就可能是得了害怕的病——恐惧症。这是北京友谊医院心理健康之友心理咨询师白云波在日前心理公益讲座上和大家讨论的话题。

  每千人有两例严重恐惧症

  白云波说,恐惧症离我们并不遥远。曾有研究统计表明,平均每1000人里,就可能有2例严重症状的恐惧症病患。

  恐惧症最常见的有场所恐惧,如怕呆在空旷的广场或者密闭的电梯间;社交恐惧,如怕跟人说话、跟人在一起时会有强烈的不安;特定对象恐惧,如怕猫狗、怕登高等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确诊为恐惧症之前,必须要排除一些症状表现类似、但实质完全不同的重性精神疾病。比如不敢出门是因为觉得有人要害自己,必须考虑是否出现了幻觉、妄想,那是精神分裂症的重要标志;或者不愿出门、不愿与人交往是因为自卑,并且伴有显著的沮丧感,则要优先考虑是否是抑郁症。

  恐惧症的表现多样,原因也很复杂,至今为止,尚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解释所有类型的恐惧症。但一般来说,以心理学的视角,会从过去的经历、现在所处的环境以及患者本人的性格特点等几个方面考虑。如外界的压力越大、或者本人动机越强,越容易紧张害怕,比如恋爱中的人想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或者生意人等待一张事关公司生死的订单。特别爱面子、追求完美、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弱、社会交往技巧不足的人,也容易紧张害怕。

  信任心理治疗师很关键

  对于恐惧症的治疗,白云波认为应视情况进行心理治疗,必要时需要配合药物治疗。目前心理治疗比较成熟的有行为疗法和以心理动力学为基础的疗法两大类。

  行为疗法的特点是,完全不考虑恐惧的原因是什么,只看重改变恐惧的行为结果。如怕狗的人,原来10米以内有狗就怕得不行,通过系统脱敏法治疗,运用专业的放松技巧来克服恐惧,循序渐进,最终他可能完全不再害怕,甚至可以抚摸害怕的对象了。

  心理动力学基础的治疗,强调通过寻找因来理解果,适用于情况比较复杂,仅通过行为训练难以达到理想效果的病例。这一方法会涉及病患的个人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现实处境等很多方面,需要患者更主动地配合,愿意去挖掘那些甚至自己都未曾意识到的、潜意识层面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对治疗师的信任往往就成了关键因素。如文章开头提到的B男士,就是心理治疗师经过一系列心理动因的探索,帮对方最终意识到自己害怕受伤的背后,其实是害怕被正在交往的女友抛弃。根源找到后,该男士最终消除了那些让人感觉莫名其妙的恐惧症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