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心理咨询中如何做好咨客?

心理咨询中如何做好咨客?

来源:39健康网妮子   
人气:

精神科和心理门诊可以说是一种“特殊门诊”。一方面,时间非常宝贵,三五分钟难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患者因为注意力、情绪等问题,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充分理解医生的话。那么,作为咨客,如何做才能够取得更好的心理咨询效果呢?在我们的传统意识中,医生就是一种权威,很多咨客到处找权威,以为找到一个很权威的心理医生,一切问题都可以搞定。这样的意识带到心理咨询中就有问题,在咨询中有权威欲和表现欲的心理医生恰巧是

  精神科和心理门诊可以说是一种“特殊门诊”。一方面,时间非常宝贵,三五分钟难以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患者因为注意力、情绪等问题,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充分理解医生的话。那么,作为咨客,如何做才能够取得更好的心理咨询效果呢?

  在我们的传统意识中,医生就是一种权威,很多咨客到处找权威,以为找到一个很权威的心理医生,一切问题都可以搞定。这样的意识带到心理咨询中就有问题,在咨询中有权威欲和表现欲的心理医生恰巧是很糟糕的医生,他们习惯培训当事人,拿心理学理论(大棒)来教导你。这是心理医生的防御,是专业能力不够的表现。往往心理咨询成功的关键在于咨客自身的准备、内在成长的动力和咨询中是否真正的投入。有经验的医生总是在评估当事人的领悟能力,自我改变的动力和对问题的痛苦水平。

  对于心理咨询师,我们要了解以下关键词:

  心理咨询师不是:

  1.仅听你倒苦水的垃圾桶;

  2.你闺蜜;

  3.算命的;

  4.给你开药保证药到病除的医生;

  5.神仙,拯救你的人。

  心理咨询师是:

  1.你的地图和拐杖;

  2.帮你透过表面看深层问题的人;

  3.促使你反省的人;

  4.指出方向的人;

  5.给予你力量的人

  ——如你没有改变的愿望和行动力,心理咨询师无用。

  如何认识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个新兴职业,在一般人眼中还有些许神秘色彩。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压力,如果出现了自己难以排解的情绪问题,你会不会求助于心理咨询呢?【我有话说

  心理咨询是一个帮助当事人了解、接纳、发展自己的过程。很多人认为有心理疾病的人才需要去心理咨询。其实不然,心理咨询一般针对没有达到明显病理程度的心理问题。普通人的苦恼中也反映出心理不够健康的成分,积累的多了,难免会出现心理障碍。在西方,想了解自己的个性找什么性质的工作更合适,可以找职业心理咨询师;家庭关系出现问题时,可以寻找家庭心理治疗师。有烦恼都可以去心理咨询,不一定非等到苦恼不堪,甚至需要休学、停业再去亡羊补牢。

  不过,咨客需要了解的是,对于心理治疗来说,咨客自身才是治疗的主体,咨询师只是一种工具,只提供一种环境,帮助你对自己觉察与分析。如果你不想分析自己,找心理医生就有点奢侈。如果只想倾诉,最节约的办法就是打免费的热线电话,或是找朋友倾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