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热门话题 > 世界精神卫生日:教你如何与精神病患者相处?

世界精神卫生日:教你如何与精神病患者相处?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对精神病患者是避而远之,不敢接近,甚至是鄙视,视之为“异类”。正因如此,目前我国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即精神疾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而广大精神疾病患者饱受着疾病痛苦和偏见歧视的双重折磨,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得不到充分的保障,这最终会不利于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康复,甚至造成恶性循环。其实,精神疾病患者是否会对他人构成伤害,又或者能否得到更好的康复,很大程度上与你对他们的态度有关,特别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对精神病患者是避而远之,不敢接近,甚至是鄙视,视之为“异类”。正因如此,目前我国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即精神疾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而广大精神疾病患者饱受着疾病痛苦和偏见歧视的双重折磨,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得不到充分的保障,这最终会不利于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康复,甚至造成恶性循环。

  其实,精神疾病患者是否会对他人构成伤害,又或者能否得到更好的康复,很大程度上与你对他们的态度有关,特别是家人,以及周围的人,如邻居、朋友等的态度。10月10日是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在此之际,我们一起聊聊如何与精神病患者相处!

  家,是最温暖、安全的港湾,对于精神疾病患者来说,家,以及家人的支持、理解、陪伴对于其治疗康复非常重要。那么,作为与精神疾病患者最亲近的家人,或者邻居、朋友该如何与他们相处呢?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精神科主任马宗淑表示,由于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不同,家属在与患者相处时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区别对待,才能有助于患者的恢复。为此,马宗淑主任提出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兴奋躁动的病人。

  对这类患者语气要平和,以安抚为主。不要对患者施加压力,否则会更加激怒患者,另外,对患者进行批评或指责也是不可取的,实际上也是无效的。

  幻觉妄想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既不能过分关心,又不能冷眼视之,要防止患者提出极端要求,如,某女患者存在言语性幻听,称邻居总骂她,对此患者非常气愤,家人为了显示对其关心,也表示气愤,结果患者反复要求家人找邻居打架。

  抑郁自责的病人。

  对此类患者要态度和蔼,耐心解释以减轻心理压力。如果病人对疾病过分担心、忧虑,要淡化“病”字,以减轻焦虑抑郁的情绪。谈话时多鼓励少打断,尽其宣泄,适时表示同情和理解。

  反复要求自杀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除了态度和蔼外,言语表达也要明确,要敢于和患者讨论自杀,主动涉及症状,不要怕刺激患者。要告诉病人采取自杀行为结束生命将会给家人留下更大的痛苦,是自私的表现。同时还要加强看护、检查周围环境的安全情况,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敏感多疑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要以反复劝说、反复解释或给予适当的保证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讲话时应该尽量不要回避患者,甚至要有意识的让患者听清楚,这样可以减少病人的误解。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易出现强迫行为都是

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走到小区门口...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