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农村妇女自杀的三个原因

农村妇女自杀的三个原因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如今依旧有很多的人自杀,我们也经常会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关于某某人自杀的消息。自杀的发生,对于社会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而每一个人自杀的原因是不同的。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农村妇女自杀的原因是什么? 农村妇女自杀的社会性原因。在对农村妇女的自杀进行归因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理解一下现阶段我国农村妇女自杀的基本特征。农村妇女的自杀基本上是采用服毒、绝食、自缢、拒绝治疗等手段而施行的非暴力型自杀;威胁型的自杀、辩

  如今依旧有很多的人自杀,我们也经常会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关于某某人自杀的消息。自杀的发生,对于社会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而每一个人自杀的原因是不同的。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农村妇女自杀的原因是什么?

  农村妇女自杀的社会性原因在对农村妇女的自杀进行归因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理解一下现阶段我国农村妇女自杀的基本特征。农村妇女的自杀基本上是采用服毒、绝食、自缢、拒绝治疗等手段而施行的非暴力型自杀;威胁型的自杀、辩诬型的自杀、解脱型的自杀是其自杀的三种主要类型;农村妇女自杀的具体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夫妻吵架或不和、与其他家庭成员不和、躯体疾病、经济困难、工作或学习困难、亲属生病或死亡、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与家庭成员之外的人的矛盾、恋爱或婚姻问题、与生育有关的问题。

  农村妇女经济自助能力不足。改革开放后,我国农村社会妇女的社会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特别是在重大消费品的购买、家庭投资等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决策权。但决策权并不等于拥有权,由于农村妇女受教育程度很少,素质不高,她们的非农就业机会非常稀少,即使就业也只是从事一些纺织业、服务业,付出多,回报少,这使得农村妇女收入在家庭经济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高,再加上农村普遍缺乏家庭财产公证制度,家庭财产一般记在户主即男性的名下,这使得一旦家庭关系破裂,农村妇女所能得到的经济补偿费非常之少,根本不能维持后续生活。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农村普遍缺乏社会化养老保障,家庭仍是农村养老的基本机构,农村妇女年老后,生活来源完全依靠儿女。但这种养老方式存在着巨大的不能规避的道德风险,一旦子女不孝、拒绝养老,这些老年妇女将完全丧失生活来源。在这两种经济无助情况下,如果这些妇女不懂或不愿动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则往往只有一条道路可以选择——自杀。

  虽然每个人自杀的原因不同,但是导致大家自杀的原因基本上不外乎是以上的几点。研究发现,自杀的人在心里上有一定的异常,心理健康存在问题,这也是导致大家发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所以,想要预防自杀的发生,心理调节很重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