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大学生走向自杀的心理分析

大学生走向自杀的心理分析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大学生为什么会自杀?这个问题是很多人想要知道的。如今,大学生自杀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对于他们自杀的动机和心理,就值得大家研究了。毕竟大学生正值最美好的年华,万不该出现自杀的行为。 大学生自杀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自杀,其背后都有心理机制在推波助澜。社会因素、生物学因素、病理学因素等均须通过影响人的心理因素才能发挥作用。不可忽视的是,大学生的自杀行为虽受制于一般的自杀心理规律,

  大学生为什么会自杀?这个问题是很多人想要知道的。如今,大学生自杀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对于他们自杀的动机和心理,就值得大家研究了。毕竟大学生正值最美好的年华,万不该出现自杀的行为。

  大学生自杀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自杀,其背后都有心理机制在推波助澜。社会因素、生物学因素、病理学因素等均须通过影响人的心理因素才能发挥作用。不可忽视的是,大学生的自杀行为虽受制于一般的自杀心理规律,但也有其特殊性,这种特殊性是由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所决定的。

  大学生属于青年的一部分。他们同样具有青年期的心理特征和青年期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看,青年期个体所面临的最大心理问题可归结为两点,即人格顺应和情绪控制。在青年期,一方面,社会化的要求和自我意识的发展促使个体与社会不断发生冲撞,产生一系列的矛盾,如学习、工作与恋爱之间的矛盾,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的矛盾等等。能否有效地解决这些矛盾,决定了个体能否顺利地实现人格的良好发展。

  另一方面,性成熟需要的日益强烈使青年期个体处于“疾风怒涛”的状态。日本心理学家指出:“青年处于儿童和成人之间的中间世界,所以内心动摇大,情绪的紧张程度一般较高,对很小的刺激也容易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一时陷入被打败似的悲痛里,一时又由于有希望而昂首挺胸;一时又由于失意而俯首顿足。情绪如此不稳定,是青年期心理的一个特征。”能否调控这种具有两极性的情绪也是个体能否顺利度过青年期的条件之一。

  不难看出,大学生之所以会自杀,就是因为他们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在自己心理异常的状态之下,就会出现一些极端的行为,无疑自杀就成为了很多大学生的选择。所以,高校一定要加强大学生心理教育,远离自杀的行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