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自杀 > ·九成自杀者有心理疾病!

·九成自杀者有心理疾病!

来源:互联网   
人气:

90%的者存在精神和,最常见的是。 一、抑郁症病根自律神经紊乱,导致情绪中枢紊乱为何自杀5月高发?专家分析,季节转换,内环境调节,自律神经系统在调节中发生紊乱,导致了情绪的不适应。 1、人人需要宣泄压力外向性格的人,承受压力的张力较大,但再大,也有个范围,若遭遇的事件太大,超出了所能承受的范围,而又没有及时地将压力宣泄掉,也可能会抑郁,甚至自杀,如前不久自杀的那位北川宣传部副部长。 而尽责性的人,自我

  90%的者存在精神和,最常见的是。
  一、 抑郁症病根 自律神经紊乱,导致情绪中枢紊乱为何自杀5月高发?专家分析,季节转换,内环境调节,自律神经系统在调节中发生紊乱,导致了情绪的不适应。
  1、人人需要宣泄压力外向性格的人,承受压力的张力较大,但再大,也有个范围,若遭遇的事件太大,超出了所能承受的范围,而又没有及时地将压力宣泄掉,也可能会抑郁,甚至自杀,如前不久自杀的那位北川宣传部副部长。
  而“尽责性”的人,自我要求严格,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平时所承受的压力,自然要更多些;“焦虑性”的人,非常敏感,有一点危险都会焦虑紧张,自律神经更容易紊乱。这两类性格的人,更需要有宣泄压力的意识。
  宣泄压力的方式很多,其中听音乐、看电视等,是较好方式。
  2、两个中枢是紧邻压力的产生,是自律神经失衡的生理学基础。
  持续的压力,会在压力事件解除后,让交感神经仍继续兴奋着,副交感神经却兴奋不起来,自律神经系统紊乱了!
  自律神经也有中枢,其中枢在中脑,而情绪中枢也在中脑,两者是紧邻,自律神经紊乱了,殃及邻居,情绪中枢随之紊乱,让人患上毛病,如抑郁症、等。
  现代人生活步调太快,很多人“忘了”放松,长久处于压力下,变成慢性压力,新压力又不断出现,久而久之,自律神经很可能失调,而让人烦躁抑郁。
  3、大脑中装着“调节器”
  哪些人的自律神经更容易紊乱?人更容易忧郁、焦虑?这可以从大脑里装的“情绪调节器”的类型上看出来。
  心理学家发现“调节器”大致有5种类型,因此他们将人分成5种性格:外向性、神经质、尽责性、随和性和开放性。
  外向性:在人的中脑,有一套结构,叫“奖赏中心”,当它接到某种信息刺激后,会分泌神经递质多巴胺,让人感到幸福快乐。
  性格外向的人的大脑,有着较大的“奖赏中心”结构,遇到一点刺激,奖赏系统就会快速响应,所以外向性性格的人是个乐天派,别人不感到多么快乐的事,他们都会快乐。
  神经质:杏仁核位于情绪中枢——边缘系统上。神经质的人受到痛苦的刺激时,杏仁核的兴奋程度,要远高于其他的人。研究发现,杏仁核越大,一个人神经质的程度越高。
  当事情向危险或威胁转化时,高度神经质的人就会变得很焦虑或者紧张,而那些不属于这种性格的人,却不太受影响。
  尽责性:这种人格特征的人严格按照计划或原则办事。
  这种人格特质的人“大脑右前额皮质”的活动,较其他人要高。
  随和性:高度随和的人在与人相处时,会留意他人的需求和,其他性格的人不太能看清这些线索。
  科学家现在还不知道大脑的哪种机制是“随和性”的基础。
  开放性:此性格喜欢接受具有审美的、隐喻的和深奥的想法,其他性格的人则回避这些想法。
  至今,科学家对这种大脑机制知之甚少。
  不同的“人格特性”,大脑中的“情绪调节装置”不同,对相同的外界刺激,会做出不同的反映。通过心理测试量表,可知自己性格类型。
  4、自律神经紊乱是病根抑郁症的病根是自律神经系统紊乱。
  人的神经系统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一个系统,是自律神经系统,它维持着内脏器官的活动。
  自律神经系统又分功能相反的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在上一级中枢的控制和指挥下,它们是极其协调、统一的,让人的心跳、血压既不快、不高,也不低、不慢。
  而一旦需要时,如做强体力活动时或遇到紧张压力时,心功能需要加强、血流量需要加大时,交感的活动上升到主导地位,这样心跳加快了,血流加快了;当事件结束后,交感的张力下降,副交感活动上升,一切又恢复了平衡,让人进入放松的状态。
  一个好的放松的状态,对人的而言是一种最佳状态,被称作“内稳态”。
  二、 文娱疗法 刺激情绪中枢,调节自律神经系统1、 音乐是知心音乐频率直接作用于情绪中枢。
  (1)音乐可治疗抑郁症案例1:一位情感受重创的小白领接受“音乐引导联想”治疗。
  刚开始,她在忧伤而痛苦的音乐背景下开始了联想:“我站在湖水边,在雨中漫无目的地走,雨像鞭子一样抽打在我的身上……前面有一条船迎面撞过来,我被撞成了无数的碎片……”眼泪不断地从她紧闭着的眼睛里流出来,她失声痛哭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她的痛苦情感得到了很大发泄,想象的内容逐渐向积极方向转化。最后一次治疗,在并不轻松的音乐中,她的内心却充满了力量:“我走在树林里,眼前出现一片花的海洋,我在其中尽情地奔跑,感受到了无限的喜悦与自由……”
  这种非常美好的想象的体验在心理学中被称作“高峰体验”。
  案例2:一位中年白领患有抑郁症,情绪低落,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厌恶。在音乐治疗中,她不断地释放压抑多年的痛苦情感,宣泄了一段时间后,她在音乐联想中的想象越来越美好,终于有一天,她说:“今天我走出小区,突然发现阳光特别的明媚,空气特别的清新,植物变绿了,小鸟在歌唱。我非常奇怪,这么多年,每天从小区走过,为什么从来没有感到周围是这么美好?”
  (2)音乐激活副交感神经为何音乐能让这两位心理创伤的受害者,走出了痛苦悲伤的心境?
  研究发现,音乐的“频律”,可直接作用于“情感中枢”——边缘系统。假如这个频律引起痛苦中枢或快感中枢的强烈共振,而导致放电,人被“感动”了,产生悲伤、兴奋、沮丧、快活等情绪的体验,同时,脑中的很多记忆区被激活,于是“它使我想起了什么什么……”
  人们听音乐时所感到的情绪情感体验,并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那种真正的情绪,而是一种伴随着放松的、审美的类似情绪的体验。也就是说,人在听音乐的时候,被激活的是副交感神经系统,而不是交感神经系统。
  人在听音乐时,大脑中的脑垂体还会分泌出一种被称作“内啡肽”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在血液中的含量升高之后,人会体验到明显的欢欣感和愉悦感。在这种快感中,交感神经受到抑制,而副交感神经活跃起来。
  一个喜欢音乐的人,音乐会是其最贴心的朋友,一个随时随地可以与之交心的朋友。“文革”期间,有位钢琴家遭遇夫妻离异、革职下放等重创,当她痛苦得受不了时,就去弹钢琴,她说,若没有音乐,没有钢琴,她的精神一定会崩溃。
  (3)老歌的奥秘为什么很多朋友喜欢唱自己年轻时的歌——“老歌”?因为“老歌”的频率,更容易引起他们情绪中枢的共振,脑中更多的记忆区被激活,唤起了更丰富的情绪体验。
  2、 电视剧是压力“避风港”
  电视剧等视觉艺术,则是通过视神经刺激情感中枢。
  (1) 人人天生是审美家意大利的几位心理学家和艺术家,为探索人类鉴赏美的生物学机制,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来考察普通参观者对古典主义和文艺复兴时期几座雕塑名作的反应。
  被试者先观赏雕塑名作;再观赏被篡改了比例的假雕塑名作。结果显示,被试者在观赏其结构符合“黄金分割比例”的名作时,他们的“右侧脑岛、侧枕回、前叶楔和前额叶等区域”都被强烈地激活了。
  也就是说,不管你有没有审美经验,都会被“客观的美”所打动,所以请不要说自己“不懂艺术”,因为你的大脑里存在一个“相对客观的审美机制”,人的大脑天生的对“美”有精确的判断力,我们人人天生都是“审美家”。
  (2) 陶醉时激活了杏仁核意大利的专家请被试者对名作雕像进行整体的审美判断时,那些对艺术有更高的鉴赏水平的人,大脑的右侧杏仁核被更多地激活了,而杏仁核位于情绪中枢——边缘系统上。
  据此,科学家们推测,人类对于美的判断可能基于两种独立的机制:一个是上边说的“客观机制”;另一个是“主观机制”——涉及自身情绪经验的审美经验,激活了情绪中枢上的杏仁核。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中国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国

中国式自杀——自杀的现状及自杀干预现状调查 自杀是疾病,还是冲动?生命难...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