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拖延症 > 如何让拖延症远离我们的生活

如何让拖延症远离我们的生活

来源: 商丘日报    
人气:

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是你同事、同学、朋友,也许就是你自己,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信用卡账单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天才还;领导交代的工作一定要拖到最后再干;积攒了一周的脏衣服总是到不得已时才洗;牙齿上小小的龋洞总是疼得要命才去看…… 其实你也不是偷懒,只是想着动手却没动起来,而且还因此有点负罪感?你会不会常常暗下决心不再这样,但是却从未彻底改善?很可能这一习惯还没真的让你承担什么严重的后果,但是你的焦虑却周而

 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是你同事、同学、朋友,也许就是你自己,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信用卡账单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天才还;领导交代的工作一定要拖到最后再干;积攒了一周的脏衣服总是到不得已时才洗;牙齿上小小的龋洞总是疼得要命才去看……

  其实你也不是偷懒,只是想着动手却没动起来,而且还因此有点负罪感?你会不会常常暗下决心不再这样,但是却从未彻底改善?很可能这一习惯还没真的让你承担什么严重的后果,但是你的焦虑却周而复始,无法解除?

  如果你符合上面的描述,那么你很可能属于一个庞大但未被重视的群体:拖延症患者。

  你是否患上了拖延症

  一个周末的晚上,远在韩国的好友在MSN上发来一个链接,说:“看看你是否也得了拖延症?”链接打开了,是《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我们为什么一拖再拖》,文章开头这样写道:“在领到这篇稿件任务之后的5天里,我做了以下几件事情:和闺蜜共进晚餐并看电影,参加大学同学聚会,清理电脑,打扫房间,以及泡在MSN和开心网上与朋友们聊天。甚至在截稿日当天,我还看了几十页小说,弹了两下吉他,看了一部电影。结果,当我冲好一杯咖啡,坐在电脑前,开始用力敲击键盘时,天已经黑了,而屏幕上的文档依旧是一片空白……”

  当时我正在电脑前赶稿子,作者描述的场景和自己的当下的状况如此相似,顿时脸有点发热,但也得到些许慰藉,原来临时抱佛脚的也并非只有我一个。好友善意的提醒,不由得引发我的反思,日常生活中拖拖拉拉的小毛病真是无处不在,早上闹铃总是要响几遍才磨磨蹭蹭起床;两周前就说恢复瑜珈练习,到现在也没有走进健身房半步;五一放假就打算洗的窗帘一直挂到现在还没有拆下来;和同学的聚会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一拖再拖……

  这种拖沓行为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简·博克命名为拖延症。在著作《拖延心理学》中,她估计大约有70%的大学生存在着拖延的问题,正常成年人中也有多达20%的人出现拖延行为。

  拖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

  一个人如果认为自己一天之内可以做完一件事情,那么在离最后期限还有10天的时间里,他哪怕空闲都不会去做,直到最后一天才会开始。在这期间的紧迫感和焦虑感往往激发人的斗志,会让自己觉得,自己只有在压力状态下才有做事情的状态。最后拿到成绩的时候,成绩如果不是很差,这样子就会强化自己在短期高压状态下工作的心态,并且对以后的行为不断进行自我暗示。周而复始,反复循环,这就形成了拖延症。

  从工作清单中挑最不重要的事情做,越重要的工作越拖延得久,总是等待“好心情”或“好时机”去做重要的工作……这些是拖延症最常见的表现。拖延症其实是每个人“生来就有”的,只是一些人比较严重。在商丘市检察院工作的张涛已经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每天都发誓说一定要挤出时间看书,结果都发了两个月的誓了,放在办公室的书还没有动过。干完日常工作就偷偷摸摸上网、偷菜、听音乐,下班回家又是上网看电影,表面上泰然处之,心里急得跟开水烫了似的。他经常自己安慰自己:“没关系,还有时间。”

笔者的一位好友任职于上海一家广告公司,负责做策划,她们公司的工作周期是半个月,每当一个周期刚开始运转时,她总觉得时间绰绰有余,到了周期的最后两天,她开始坐立不安,不得不自念“紧箍咒”,压力之下有时也能思如涌泉,她告诉记者:“这整个的过程充满了负罪感,非常难受。”

  另一个数据也许能说明拖延症在中国的流行。在豆瓣网上,“我们都是拖延症”的小组成员,已经超过两万人。在这里,有人抱怨自己因为玩“空当接龙”游戏而错过了重要采访,有人反思自己因为拖沓而与女朋友日渐疏远。甚至,每天都会有新加入的成员冲进来发言:“没错,我就是拖延症啊!”

  追根溯源,远离拖延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早在明清交替的中国,一位名叫钱鹤滩的学者就用《明日歌》的形式提出了拖延症这个话题,但关于拖延症的研究国外才一二十年,国内则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从这个角度上说,关于拖延症的研究也在拖延之中。

  对于拖延症的成因,有些科学家们认为远不止懒惰那么简单。它可以归结到完美主义,因为要求完美,所以非得谋篇布局,等万事俱备才“开场”;它也可以归结到抵制和敌意,任务太难了,我不喜欢这个头儿,所以我懒得做,我拖着;它还可以归结到对自己没有信心,我能做好吗?我能让大家满意吗?在这样的纠结中时间也一分一秒地过去了。

  改变拖延的习惯,要首先学会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分类,把所有工作分成急切并重要、重要但不急切、急切但不重要、不急切也不重要四类,依次完成;在自己的办公桌、书桌上放一块小白板或一张纸,把需要做的事情写在上面,达到最好的提醒效果;把大任务分成小任务,该自己做的事情永远都在那儿等着,逃是逃不掉的,既然早晚都得做,为什么不把这些该做的事情想像成自己喜欢的事,好好完成呢;消除所有干扰,关掉QQ,关掉音乐,关掉电视……将一切会影响你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关掉,全心全意地去做事情。

  拖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如果你将一天时间记录下来,就会惊讶地发现拖延正在不知不觉地消耗着我们的生命。人人都有拖延的时候,如果这些事情只是偶尔发生一两次,那还算正常,可如果你总是找借口拖延,那就请你重视这个问题,督促自己做行动的先锋,远离拖延症。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摆脱拖延症需要做哪些事

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拖延习惯,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跑神想些其他的事情...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