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强迫症的内观暴露疗法

·强迫症的内观暴露疗法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什么是内观暴露疗法简介 1、内观暴露疗法(MBET:Mindfulness-BasedExposureTherapyforOCD) 内观暴露疗法是东振明老师积多年强迫症治疗经验,结合西方认知疗法、行为疗法、日本森田疗法和来源于佛教的内观技术所创立的。此疗法不仅可以把强迫症连根拔除,而且可以完善你的格,教你学会处理人生各种烦恼的方法。 二、内观暴露疗法如何对强迫症起作用 1、内观如何对强迫症有效果 a、改变我们注意的焦点,从而占满我们的认知

一、 什么是内观暴露疗法简介
1、内观暴露疗法 (MBET: Mindfulness-Based Exposure Therapy for OCD)
内观暴露疗法是东振明老师积多年强迫症治疗经验,结合西方认知疗法、行为疗法、日本森田疗法和来源于佛教的内观技术所创立的。此疗法不仅可以把强迫症连根拔除,而且可以完善你的格,教你学会处理人生各种烦恼的方法。
二、内观暴露疗法如何对强迫症起作用
1、内观如何对强迫症有效果
a 、改变我们注意的焦点,从而占满我们的认知加工通道
b、 改变我们与想法的关系
c、 发展平等心改变我们对恐惧和焦虑的态度
a、 改变我们注意的焦点,从而占满我们的信息加工通道
人们是通过对来自于外界或内部的信息进行认知加工来进行思考、判断、评价和行动的。认知加工模型认为我们的这个信息加工通道总体上容量有限。就是说我们无法对超出这个信息加工通道容量的任务进行工作。如果这个信息加工通道被某些任务完全占据了,那么其他的信息就无法进入这个通道,使得这些信息不能得到我们的认知加工,也就无法引起我们的反应。
对于强迫症个体而言,这个信息加工通道通常是被强迫症的相关内容占据着,或者说当陷入强迫的时候,这个信息加工通道完全被强迫症的相关内容占满了。这样使得其他我们需要关注,需要执行的任务被搁置,无法得到处理。内观的一个目的之一就是用其他的任务来占据这个信息加工通道,把原本占据着信息加工通道的强迫症内容“挤”出去,使强迫症的相关内容无法得到我们的认知加工,从而避免我们陷入强迫之中,或者把我们从强迫之中拉出来。
内观所“使用”的任务是对我们自身呼吸或者躯体感觉的观察。通过主动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呼吸和躯体感觉上,这样我们就可以走出原来的旧有习惯化反应——逃避行为或者强迫行为。
b、改变我们与想法的关系
以前我们和想法的关系是奴隶和奴隶主的关系,只要那些强迫想法一出现,我们就完全被俘虏了,我们成了想法的奴隶。想法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想法说:“这很危险,你需要离远点”,我们就逃避了;想法说:“你需要去检查”,我们就去检查了。
内观教会我们按照想法的本质去观察想法,把想法看作是想法本身,看作是事件,看作是独立于想法内容之外的脑的活动,不去费力的改变想法的内容,也不去用其他的想法来替代,而是站在客观中立的第三者立场上来如实的观察这些想法。观察这种想法,而不是改变这些想法。想法仅仅是想法,而不是你本身或者是现实。
c、发展平等心,改变我们对恐惧和焦虑的态度
没有人会喜欢不好的感觉,尤其是恐惧和焦虑这样的高强度负性情绪。强迫症个体对于恐惧和焦虑都是高度敏感和缺乏忍受力的。对待恐惧和焦虑的习惯化态度是嗔恨和厌恶,对恐惧本身的恐惧、嗔恨和厌恶。希望这种感觉不要出现,如果出现了就希望它们马上消失。但恐惧和焦虑的发生、发展和消退有着其自身的规律,一旦出现就不会立刻消失。这时我们就会主动做些什么来使恐惧和焦虑消失——逃避行为或者强迫行为。
内观可以培养出我们的平等心,简单的说平等心就是对好的感受不贪爱,不执着追求,对不好的感受不嗔恨,不厌恶。以平等的心来对待这些不同的感受。有了这颗平等的心,个体对强迫症带来的恐惧和焦虑的态度就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就不会再希望焦虑的感受马上消失,也就不需要实施逃避行为和强迫行为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