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患密码强迫症该怎么办

患密码强迫症该怎么办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密码,是对我们生活中一些私密事情的一个保障。我们平时会遇到很多设置密码的情况,如银行卡密码、电脑密码或是手机密码等,面对这么多的密码,要一个个地记清楚却是不容易,而人们却需要强迫自己去记住密码,这就是密码强迫症。那么,患密码强迫症该怎么办呢? 晓明的记忆力平时算强的,可现在这些密码比手机号码难记多了,而且各家要求的密码长度不一样,有的必须是数字,有的要求必须穿插字母,有的要求密码区分字母大小写,

  密码,是对我们生活中一些私密事情的一个保障。我们平时会遇到很多设置密码的情况,如银行卡密码、电脑密码或是手机密码等,面对这么多的密码,要一个个地记清楚却是不容易,而人们却需要强迫自己去记住密码,这就是密码强迫症。那么,患密码强迫症该怎么办呢?

  晓明的记忆力平时算强的,可现在这些密码比手机号码难记多了,而且各家要求的密码长度不一样,有的必须是数字,有的要求必须穿插字母,有的要求密码区分字母大小写,甚至有些密码最好字母与数字甚至横线之类的符号混搭。现在,每次他需要输入密码时,都会记不清究竟是哪个密码,想到就头痛,还经常因此做噩梦。

  心理分析

  现代都市人有越来越多的强迫症,比如电脑强迫症、手机强迫症及密码强迫症。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晓明则属于典型的密码强迫症。

  所谓密码强迫症,顾名思义,则是人们经常因忘记密码而感到精神疲惫、神情恍惚,甚至产生很严重的心理障碍的一种症状。许多患者就因为要经常提醒自己记住密码而得了强迫症;另一些人经常被密码的难度搅得不得安宁,设置得太简单易记但怕被盗,设置得过难自己又记不住,久而久之,心理变得焦躁、忧虑。

  史料记载,密码最早起源于希腊。公元前404年,斯巴达王国北路军司令莱山德在征服雅典之后,本国的信使赶到,献上了一条皮带,上面有文字,通报了敌军将断其归路的企图。莱山德当机立断,率师轻装脱离了险境。

  公元4世纪,希腊出现了隐蔽书信内容的初级密码。中世纪末叶,西班牙的平民百姓与贵族阶级的青年男女之间,为了冲破封建制度对自由恋爱的束缚,不得不采取种种秘密通信的形式,从而导致了各种原始密码的产生。

  随着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领域要求人们经常使用密码,由此,纷繁的密码信息,日益困扰着现代都市人。而且,在一些媒体上专家经常会提醒人们:密码要经常换,避免用手机号、出生年月日等。于是,这种心理防御机制在竞争的高压下,表现得日益脆弱和紧张,焦虑和恐惧常常困扰着人们。可想而知,密码强迫症是由于现代社会 节奏太快、数字化发展迅速所带来的。

  还有一类人,可能曾经被他人破解过密码,于是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作用下,就把个人的所有信息,无论是否必要,全部设上密码。

  因密码混乱而会出现情绪压抑、焦躁不安等症状,症状严重的,还伴有头痛、眼花、神经衰弱等症状。这些,其实是强迫记忆所带来的心理障碍,是心理防御意识过强 的一种不正常表现,若调节得不好,密码强迫症可能会演变成一种伤害性的情绪;一旦爆发,严重的就会导致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

 

  心理处方

  1、加强自我调节:

  保证足够的睡眠,注意个性的自我锻炼,真诚信任他人,克服遇事过于谨慎、优柔寡断、胆小怕事等不良个性。

  2、注意环境改造:

  创造一个宽松、丰富而又规律的生活环境,制定好生活制度,使大脑皮层能恢复和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

  3、充分合理设密:

  按信息的重要性设置密码,可以将不同信息的密码适当归类设置,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比如将涉及理财的同一类密码设为奇数,将涉及社会生活信息的密码设为偶数。此外,还可以使用最原始最简单的办法,把所有密码记到本子上,备份到电脑文件夹里。

  4、如果强迫症的病症较为严重:

  需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药物,以消除紧张情绪。

  密码强迫症太严重的话,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也是有害的。所以,生活中我们需要有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密码,有些地方不需要设置密码,就不要去设置。每个人都会遇到太多的事情,再有无数的密码,生活还会轻松吗?

 

关键字标签:强迫症怎么办密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