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升学就业 > 小学升初中,学生心理压力大

小学升初中,学生心理压力大

来源:大心理网   
人气:

小学生经过六年快乐的小学生活,就步入初中了,升初中后,学习难度加大,学习科目也增多,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这时候,家长们也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造成学生的心理压力成倍的提高,这样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 孩子需要引导启发式的心理教育 任何阶段,想要把学习搞好,三方面因素最为关键:一是学习目标,二是学习方法,三是学习品质。其中学习品质就是要有一颗良好的学习心态,不畏困难、勇于改变的转折期

  小学生经过六年快乐的小学生活,就步入初中了,升初中后,学习难度加大,学习科目也增多,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这时候,家长们也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造成学生的心理压力成倍的提高,这样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

  孩子需要引导启发式的心理教育

  任何阶段,想要把学习搞好,三方面因素最为关键:一是学习目标,二是学习方法,三是学习品质。其中学习品质就是要有一颗良好的学习心态,不畏困难、勇于改变的转折期学习心态。

  家长应当提早从积极的一面去告诉“小升初”的孩子,主动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节奏。与前一届的学生和家长多交流,听听别人是如何过渡适应期的故事,对家长们会多一些贴合实际的经验和教训。

  家长应该给予“小升初”的孩子一种引导启发式的心理教育,对于小学阶段学习的优势与劣势有个总结;家长应该最清楚孩子的心理弱点在哪儿,这样才能做到心里有数,正确引导。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家长应该表现出更安定坚强、更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带动引导孩子对于新的变化作出积极的回应。

  家长不能让孩子对您关闭“心窗”

  最重要的解决之道是家长应该学会和孩子交心,不要让孩子对您关闭心窗。小学和初中孩子对于家长的心理有很大的区别,在小学阶段,孩子和家长还是共同体。但在初中阶段,孩子就有一种想剥离的心理状态了。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意识,但在孩子的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孩子往往会有很多错误的观点。

  家长这时怎么办?不能对抗。如果你跟他对抗,造成一种对立,孩子就会关闭自己的心窗。家长作为管理者,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心理,不然是没办法管理的,会出现失控的局面;你要让孩子哪怕是错的东西都要和你交流。

  正处于小学升初中的学生,正面临着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候,家长们的注意力应该不是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而是应该更多的帮助孩子顺利的渡过这个转型期,多给孩子心理辅导,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确保孩子的心理健康。

关键字标签:力大初中心理小学学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减压又失败看看你踏入误

给自己减压,这是生活在如今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的技能之一。因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