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升学就业 > 如何调适高考落榜生的心理

如何调适高考落榜生的心理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又是一年高考时,有金榜题名的,也有名落孙山的,今天主要是介绍如何调适高考落榜生的心理。高考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看的都是无比重要的,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很多考生患上了心理疾病,严重影响了心理健康。常见的落榜心理有:一是失落感。感到前途渺茫,不知路在何方,心理上陷入沉重的阴影而不能自拔。二是悔恨感。悔恨平时不用功,浪费了美好的时光;悔恨考试时粗心失分,特别是看到一些成绩比自己差的同学考上了,其懊悔情绪

  又是一年高考时,有金榜题名的,也有名落孙山的,今天主要是介绍如何调适高考落榜生的心理。高考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看的都是无比重要的,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很多考生患上了心理疾病,严重影响了心理健康。

  常见的落榜心理有:

  一是失落感。感到前途渺茫,不知路在何方,心理上陷入沉重的阴影而不能自拔。二是悔恨感。悔恨平时不用功,浪费了美好的时光;悔恨考试时粗心失分,特别是看到一些成绩比自己差的同学考上了,其懊悔情绪更大。三是负罪感。觉得对不起父母、老师等,辜负他们的期望,甚至有负罪的心理。 四是自卑感。把高考失利看得很重,严重损害了自尊心,从而产生妄自菲薄的心理。

  要消除这些不良情绪,建议:

  1、家长、老师和亲朋好友要积极对落榜生进行心理疏导。要关心、体贴和安慰考生,切不可讥讽责骂、埋怨批评、另眼相看、伤其自尊等,以免加重其精神负担。

  2、考生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要正视落榜现实,从悔恨中走出来,进行自我安慰,如“我已尽力了,问心无愧”、“高考失利不代表永久失利,人生的考场还多着呢”;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如约上知己或亲人到大自然风景区尽情游玩,或去爬山、打球、运动等;考生要学会找家人、好友倾诉,减压释负;考生还要用辩证思维看待落榜,正确评价自己。

  3、当自身及周围人的帮助调节无效,且考生出现较明显的失眠、焦虑、抑郁情绪时,建议家人及时将其带到专科医院看精神、心理科门诊。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高考固然重要,可是孩子的心理健康更为重要,高考落榜生的内心本身就会变得敏感脆弱,他们需要的不是责备,而是关爱。积极乐观的面对尤为重要。

 

关键字标签:落榜生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减压又失败看看你踏入误

给自己减压,这是生活在如今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的技能之一。因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