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升学就业 > 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

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本以为步入天之堂,云之殿,却未想到一颗跳动的心在无形的绳子的束缚下,同样是乏力与疲惫;本以为大学的酒很醇,很醇,却未想到在一番浅尝品味后,同样是很苦涩,味里还夹着一点颓丧;本以为大学的生活很精彩,很精彩,却未想到竟也是无灯无月,酒醉无人管。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呢? 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 大学生的风光已是接近尾声了,睥睨天下的光辉岁月已是明日黄花了。踏上这阶梯,并不表示你站得高,望得远,

  本以为步入天之堂,云之殿,却未想到一颗跳动的心在无形的绳子的束缚下,同样是乏力与疲惫;本以为大学的酒很醇,很醇,却未想到在一番浅尝品味后,同样是很苦涩,味里还夹着一点颓丧;本以为大学的生活很精彩,很精彩,却未想到竟也是“无灯无月,酒醉无人管”。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呢?

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
为何大学新生进校后容易自卑

  大学生的风光已是接近尾声了,睥睨天下的光辉岁月已是明日黄花了。踏上这阶梯,并不表示你站得高,望得远,只是你走这条路比别人多一点运气而已。

  人生就像登山。无论你爬得多高,总会矮人一头。正所谓山外有山,强中自有强中手。纵然你登高一呼,应者云集,你也不会满足。欲望使你潜意识地与别人攀比。那么自卑之心就如春雨般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或许是“登高必自卑”的另一个诠释吧。

  淮南子说:“夫君子之行,静已修身,俭已养德。”但在这个花花世界,物欲横流的尘世,我们真能清心寡欲吗?甚于猛虎,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欲望的诱惑,犹如“英雄难过美人关”。经商的,有金钱欲;做官的,有权力欲;男人,有占有欲;女人,有永葆青春欲。那么,大学生有何欲望呢?攀比欲。在这个令人痴迷的地方,我们往往迷失了方向,心灵纳上了一层污垢,总想名利与风花雪月兼收。欲之水,一浪又一浪,后浪推前浪。

  现下,在大学校园里,自卑之心,人皆有之。茫茫然失去的,不是自尊,而是自信。何以解忧?惟有知足。“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这是积极的解脱;得意时,看一下比你优秀的人,失意时,看一下比你差劲的人,这是中庸的解脱;蒙着眼睛经历现在,不断欺骗自己,只会低吟“明天会更好”,这是消极的解脱。其实世人多选择后者。哀呼!痛哉!

  诸葛亮先生说得好:“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对生活看淡一点,心平气和地经历现在,有清风皎月已足够了,何必过于强求呢?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减压又失败看看你踏入误

给自己减压,这是生活在如今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的技能之一。因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