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丑”字阻断了他的上学路

“丑”字阻断了他的上学路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小惠是一个皮肤黑黑的、眼睛小小的,长相中等的女孩子。今年十四岁,是一所重点中学的初四门生,性格内向,聪明文静,她的学习在班级不停是压倒一切。便是如许一个良好的门生,却不停害怕上学,以为自己长得很丑,很自卑,从小就不敢与同学来往,无论是课上课下,她都很平静,从不主动发言,从反面同学谈天,一直捧着本书在看。十年来险些都是由爸妈接送上学的。但近半年来,不愿上学的环境越发紧张,纵然勉强上学,也是在高度

小惠是一个皮肤黑黑的、眼睛小小的,长相中等的女孩子。今年十四岁,是一所重点中学的初四门生,性格内向,聪明文静,她的学习在班级不停是压倒一切。便是如许一个良好的门生,却不停害怕上学,以为自己长得很丑,很自卑,从小就不敢与同学来往,无论是课上课下,她都很平静,从不主动发言,从反面同学谈天,一直捧着本书在看。十年来险些都是由爸妈接送上学的。但近半年来,不愿上学的环境越发紧张,纵然勉强上学,也是在高度告急、发急中度过,上课基础无法会合精神听讲,总以为同学都在注视她、批评她的外貌,偶然乃至一阵阵的心慌、呼吸困难、出冷汗,以至于学习结果直线降落。爸妈非常担心和发急,故带小惠前来咨询告急。小惠是因紧张的自卑而导致了交际发急停滞(又称交际可怕症),本病的产生于以下四点有关:1、遗传因素。2、性格:胆怯、含羞的内向性格或完善型品德。3、家庭修养方法:爸妈过分掩护导致儿时缺乏交际技能的熬炼,大概是爸妈过分品评和否定致使孩子不自大而回避交际。4、有令人难过或出丑的非凡履历。

小惠的爸妈都是单位的行政干部,语言服务都非常严谨、严格,所以从小对小惠要求也比力严酷,小惠从小在家里就像小大人一样,语言办事都很警惕、审慎,很少像其他小朋侪那样任性的、随心所欲的做一些事情。

自小惠记事起,从没记得爸妈因什麽事情夸奖过她,母亲也不像其他小朋侪的母亲一样,用布满欣赏的眼光妆扮过自己的女儿。记得在上学前班的时间,小惠看到班里有个小朋侪的裙子和头上的蝴蝶结非凡英俊,返来就向母亲要,母亲看了看小惠摇摇头说:“那样的裙子皮肤白的小女孩穿悦目,你穿上不悦目”。从这以后,小惠非常在意自己的长相,每每照镜子,越照越以为自己长得丑,小眼睛、大嘴巴、皮肤黑黑的。今后小惠也越发敏感周围人对自己的批评。有一天,小惠在楼下和邻居的小朋侪玩,听到照看孩子的几位老奶奶在议论自己说:“这个孩子如果长得像她母亲就好了,却偏偏像了她父亲,皮肤这麽黑。”从这以后,小惠确信自己长得很丑,不招人喜好。今后后小惠变了,不再像曩昔那样开心奋兴地去上学了,也不乐意和小朋侪一起玩,纵然父亲、母亲的同事来家里玩,小惠也一直躲在自己的房间里,不愿出来见那些人。担心叔叔、姨妈说她长得像父亲,如有人说她长得像母亲,她就会愉快几天。

上小学由爸妈接送是可以明白的,上了初中,小惠仍要求爸妈接送,不愿与同学结伴而行。否则她甘心不去上学,她以为自己没有勇气走进学校大门,害怕面对导师、同学们投来的眼光,非凡到了初四后,身边的女同学都发育得具有了青春少女的妩媚,自己却发育得越来越胖,觉得自己长得越来越像父亲,越来越丑了,所以越来越感触自卑,越发不想见人,发急的症状也越发紧张,以至于紧张的影响到了学习。

交际可怕症是一种因生理告急造成的心因性疾病,多见于少年青春期(13---19岁)或成年早期,女性多与男性,只要积极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治疗包罗药物治疗和生理治疗。生理治疗重要应用以下三种技能:1、交际技能实习。2、袒露疗法。3、认知疗法。在生理治疗历程中有一个不容轻忽的方面,便是导致交际可怕症的恶性循环链:害怕被人评价――回避交际――缺乏交际强化及交际学习履历――缺乏交际技能――回避举动增长――加重交际发急症状。在治疗历程中,只有打断这条恶性循环链,治疗才有效。

借此时机,申饬宽大的爸妈们,请从如今开始学习怜惜、欣赏自己的孩子。倘使他是个英俊的孩子,就不要怜惜自己的语言,要去朴拙的夸奖他,称赞他;倘使孩子长相平淡,那么,就去夸奖他相对而言长得悦目的地方(眼睛?鼻子?嘴?皮肤?额头?身段?……);倘使他确实长得不悦目,就要每每去夸奖他体现出来的好的举动风俗。只要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总会发明他的好处的。宽大的爸妈们,请给孩子一份自大吧!同时还应看重,岂论孩子英俊与否,都别忘了造就他精良的本性。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不是因为英俊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英俊。

关键字标签:阻断上学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