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社交退缩症”在青少年中蔓延

“社交退缩症”在青少年中蔓延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节刚过,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一些家长却已忧心忡忡地带着孩子去了心理咨询诊所。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变得越来越“怕羞”,怕见生人,即便是熟人相聚,他们也是“惜言如金”,很少主动与人交谈。 喜庆佳节,本是亲朋好友聚会最多的时候,而往往这样的场面,孩子总是只站在一边,淡漠地看着长辈们的寒暄,默默地接受着亲友的嘘寒问暖。即使是在家里招待亲戚,他们也毫无小主人的姿态,常常是躲在自己的房间,

节刚过,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一些家长却已忧心忡忡地带着孩子去了心理咨询诊所。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变得越来越“怕羞”,怕见生人,即便是熟人相聚,他们也是“惜言如金”,很少主动与人交谈。

喜庆佳节,本是亲朋好友聚会最多的时候,而往往这样的场面,孩子总是只站在一边,淡漠地看着长辈们的寒暄,默默地接受着亲友的嘘寒问暖。即使是在家里招待亲戚,他们也毫无小主人的姿态,常常是躲在自己的房间,最多也只是出于礼节,打个招呼后就迅速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

众所周知,因居住环境的改变,造成现在的孩子性格越来越内向,而家长们在孩子交友问题上的种种约束,也让孩子逐渐失去社交的信心和能力。他们在长辈们层层叠叠的保护、溺爱、关心和设防下,与社会和他人的接触越来越少,最终诱发了一系列青少年的心理疾病。青少年专家特别提醒说,由于家长们的忽视,“社交退缩症”正在影响着不同

年龄层次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案例 女儿的过于“安静”让妈妈担忧

晓羽 女 13岁 预初班学生

晓羽小时候虽不算活泼,但还是个比较开朗、聪敏的孩子,唱歌跳舞都学得有摸有样,话不多,但见人总是笑咪咪的,挺讨人喜欢。读书后,父母对她寄予厚望,不希望她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从小学开始,她的业余时间就完全分配给了课外各类培训班。在学校,祖辈们怕她吃亏,根本就不允许她与其他同学交往。在她小学快毕业的那学期,有一次,同桌同学因忘带钥匙无法回家,提出能否去她家玩,晓羽非常想答应,但怕被父母骂,最后只能拒绝同学的请求。从那以后,同桌再也没有跟她说过话,毕业后,两人也没有了联系。为这事,她至今都觉得内疚。这以后,她变得越来越孤独,她怕与同学交流,怕同学提出到她家来或被同学邀请,她怕让自己和同学失望。

起初,晓羽的妈妈还很庆幸自己的女儿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不错,钢琴也已过了九级,老师们的评价除了说她太过沉闷、安静外,都认为这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但随着年龄的长大,晓羽与家人的话也越来越少,放学回家后,总是一头扎进自己的房间,父母只当女儿大了,知道用功读书,心里还窃喜呢。一直以来,家里有任何与亲友的聚会,晓羽妈妈都会把她带在身边。看着朋友对自己女儿的赞扬和羡慕,晓羽妈妈心里有种满满的成就感。只是,近几次聚会,晓羽妈妈并未如愿。朋友确实称赞女儿文静、聪敏,但却一致认为晓羽太“安静”了,这份沉静与年龄实在不相符。晓羽妈妈也感觉到了这一点。几次聚会,晓羽几乎没和外人主动说过一句话,回答问题,也是用最简单的是或否,怎么简单怎么说。晓羽的近况,让她妈妈开始感到担心了。

孩子的声音 亲友聚会是我最难熬的时候

生活中像晓羽这样的孩子并不在少数,林兵就是一个。今年就读初中三年级的林兵也曾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妈妈带着与心理咨询师接触过。在一个多小时与咨询师的接触中,林兵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关键字标签:退缩社交蔓延青少年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