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花季少年的社交恐惧症

花季少年的社交恐惧症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近年来患有社交恐惧症的青少年,由于寻求心理治疗的人数在上升,让我们发现这一影响青少年未来发展的心理疾患,人数并不少。共同的表现是在很多与人相处的场合中总是感到压力重重,甚至会有生病的感觉。根据我们在成都心理咨询接案的分析,青少年所恐惧的社交情况是:在公众场合公开演讲(89%)、在别人面前吃东西(39%)、参加亲友的聚会(28%)、在别人面前做事如在教室黑板上写字(28%)、进入公共厕所(24%)、与权威人物说话(21%)、

近年来患有社交恐惧症的青少年,由于寻求心理治疗的人数在上升,让我们发现这一影响青少年未来发展的心理疾患,人数并不少。共同的表现是在很多与人相处的场合中总是感到压力重重,甚至会有生病的感觉。根据我们在成都心理咨询接案的分析,青少年所恐惧的社交情况是:在公众场合公开演讲(89%)、在别人面前吃东西(39%)、参加亲友的聚会(28%)、在别人面前做事如在教室黑板上写字(28%)、进入公共厕所(24%)、与权威人物说话(21%)、私下与人谈话(13%)。

权威心理专家史特劳斯和拉斯特在1993年的论文中发现孩子社交的恐惧百分之六十发生在学校。在学校中最使他们感到为难的是和同学接触,例如和同学谈话或借东西。接下来是考试、在别人面前表演以及大声诵读。当他们遇到这些恐惧的社交接触时,生理上的反应是心跳加速(71%)、发抖(67%)、发冷发热(63%)、冒汗(54%)、作呕(54%)。大约百分之八到十的孩子会因此而采取逃脱的策略来中止使身心不舒服的社交情况。

社交恐惧症的病患者往往因恐惧而产生焦虑症状﹐其中以脸红﹑冒汗和发抖最使他们不安,因为这些病征是外在的征象,很容易被外人察觉,而他们最担心的便是别人的嘲笑和对他们作负面评估。

我们把青少年社交恐惧症分为普遍型和非普遍型两种。普遍型社交恐惧症的患者对大部份的社交场合都会产生这种恐惧感﹐而患非普遍社交恐惧症的人士则只是对某个或某些场合才会产生恐惧感。

诊断标准:

1:对社交接触或表演的情况有明显而持续的畏惧,这些情况通常是指遇到陌生的人或是被人审视批评。这个孩子在这种情况中特别害怕地的一举一动会给自己丢面子或造成极大的难堪,尤其是显出焦虑的心态,会被人瞧不起。

2: 孩子暴露在他所畏惧的社交情况时,几乎都会引起焦虑的情绪,这种焦虑类似由外界情况引起的恐慌发作。孩子的焦虑情绪表现出来的行为可能是哭闹、喊叫、麻木而不知所措,或从社交情况中退缩。

3:较大的孩子可能会察觉到自己的畏惧太过份而且没有事实的根据;刚进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没有这种认识

4孩子往往会设法避免这种社交接触或表演的情况:如果逃脱不成,他会遭受重大的压力和焦虑。

5:孩子躲避的行为,对社交情况的焦虑,或是在社交接触与表演情况中所引发的身心压力,会严重地千扰孩子的正常生活、学校的课业和其它学习活动、社会活动和关系,或是对社交恐惧症本身感到极大的困扰。

5:孩子在十八岁以下,而且症状的出现已持续六个月以上。

6:这种恐惧情绪和逃避行为并非药物或毒品等所引起的心理反应,也不是其它情绪问题如恐慌发作、分离焦虑、智能缺陷或精神异常。

认知治疗

帮助青少年找出及改变负面的思想,并尝试新的行为。青少年往往有自己的一套信念,比如说:对自己相貌的判断和对社会反应的判断出现了认知错误,或者对希望能给别人良好的印象,自我要求高,总是担心做不好,对失败的经验常耿耿于怀,总是忽略成功的经验,而完全没想过这些信念是歪曲的。青少年在治疗的过程里面﹐需要和心理专家一起合作﹐既要持有信心、也要有耐性和恒心。

行为治疗

改变其对引发焦虑的环境的反应,重要的元素是暴露,让他们对抗其恐惧。

感受治疗

感受治疗包括面对和不再逃避恐惧。当青少年面对惧怕的事物时,治疗师会教导患者忍受极端忧虑。大约三十分钟后,忧虑自会减少。没有常理要恐惧时,身体不能维持高度的紧张状态。透过感受治疗,患者会逐渐明白到面对惧怕的事物不等于大祸临头,这样,他们就能学会克服恐惧。治疗师会在疗程中逐渐增加患者接触恐惧事物的程度。

辅助性心理治疗

有些青少年喜欢与人倾谈他们怎样为了克服恐惧症而改变生活方式,或谈论他们用了什么办法来避开恐惧事物,他们认为这些讨论有一定帮助。讨论恐惧症的影响,可能足以令患者愿意作出改变,而亲友的支持亦可能有帮助,但是很多人仍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来治疗恐惧症。

增加正向、自我鼓励的内在对话

对于那些在众人面前容易脸红,多做一些事前演练,以面对公开演说的恐惧。

关键字标签:花季社交恐惧症少年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