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叛逆心理源自“麻烦的两岁”

·叛逆心理源自“麻烦的两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叛逆心理源自“麻烦的两岁”学对逆反心理是这样定义的:逆反心理又称逆向心理或对抗心理,是指人们彼此之间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进入青春期的90后孩子普遍有逆反心理,这和父母的不当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如果追溯逆反心理的源头,往往从两岁就开始了。 抚养孩子兼有挑战和回报抚育孩子具有挑战,既有回报,又有挫折。如果爸妈两个人都承担养育责任,或者存在一个对爸妈强有力的支

·叛逆心理源自“麻烦的两岁”

学对逆反心理是这样定义的:逆反心理又称逆向心理或对抗心理,是指人们彼此之间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进入青春期的90后孩子普遍有逆反心理,这和父母的不当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如果追溯逆反心理的源头,往往从两岁就开始了。
抚养孩子兼有挑战和回报抚育孩子具有挑战,既有回报,又有挫折。如果爸妈两个人都承担养育责任,或者存在一个对爸妈强有力的支持系统,那么就会避免或者减轻爸妈在身体和上的疲备,以及减轻对养育和家庭生活上无法满足的期望。通过孩子的阳性反应,或者通过回忆自己儿童时的阳性经历,照顾者能在情感上得到补偿和回报。
需要指出的是,发育有困难或具有困难气质的儿童可能缺少阳性反应和回报。结果,在轻度的情况下表现为家庭关系紧张,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发生儿童虐待和忽视的现象。一些父母对孩子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其实这种幻想折射出父母本身未曾满足的需求。要倡导父母对患病、残疾和困难气质儿童的期望值进行修改,并满足这些孩子的特殊需要。
叛逆心理源自“麻烦的两岁”
孩子的一些发育性问题是处于正常发育的变异范围之内,但它们会使父母忧伤和关注。爸妈经常会因为“麻烦的两岁”(即2-3岁儿童表现违抗和不听话,摆脱照顾人去探索环境,发生一些让人担心的危险性行为的现象)、儿童期恐惧与焦虑、青春期叛逆行为而咨询医生。面对这种情况,医生要作出正确的诊断,让父母懂得儿童正常成长过程有哪些发育变异,在需要的时候还应制定措施帮助父母形成正常的亲子相互作用关系。
儿童发育到每个新的阶段都会出现新的挑战。在阶段,婴儿处在不规则的睡眠与觉醒的循环之中,几乎时时刻刻都需要照顾与关注。在期,孩子对独立和自主的渴望应在适当的限制范围内得到支持和鼓励,但不是让孩子变成家庭的“小皇帝”。
在随后的几年里,爸妈时刻面对着竞争与挑战,这样就需要建立一种平衡,即一方面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愿望,另一方面又必须加以限制,以保证孩子的安全以及尊重别人。建立好这样一种平衡,对防范孩子的逆反心理是大有帮助的

关键字标签:源自叛逆两岁麻烦心理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