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我国家庭教育普遍存在“五过”

我国家庭教育普遍存在“五过”

来源:大心理网   
人气:

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而且都是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而对于我们国家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来说,更是需要与时俱进,一同进步。但是,心理健康专家认为,我国的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普遍存在五个过错,都有哪些呢?家长过分的溺爱。独生子女的唯一性,让我们把全部的爱给了孩子,却让我们的爱泛滥成灾,爱要科学,不是一味的给予就是爱,看到邻居家的小宝宝每天都六个大人围着转,俨然一个公主,只要一个大人批评,就会引来五个

  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而且都是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而对于我们国家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来说,更是需要与时俱进,一同进步。但是,心理健康专家认为,我国的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普遍存在五个过错,都有哪些呢?

  家长过分的溺爱。独生子女的唯一性,让我们把全部的爱给了孩子,却让我们的爱泛滥成灾,爱要科学,不是一味的给予就是爱,看到邻居家的小宝宝每天都六个大人围着转,俨然一个公主,只要一个大人批评,就会引来五个人的攻击,就这样宠着,惯着,这样养成孩子任性,不懂是否,自私自利等,我真的很担心,孩子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爱并不是惯着。

  家长过分的保护。由于独生子女,让家长倍加小心,恐怕孩子受到一点伤害,可是你的保护,让孩子不能体验生活,不能感知社会,成了生活的弱智,能力的失调者。班级的一个男孩子,由于家长的保护过度,都初中生了,还不会生活,所有的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灾难,一些劳动任务奶奶来替完成,你的过度保护,让孩子生活能力得不到锻炼,你现在帮助他,可是他的未来怎么去独立。

  家长过度的干涉。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也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张,除了接受你的抚育,还要自己慢慢感知社会,体验自己的成长过程。现在的家长干涉太多,让孩子失去了自我,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活着,也让孩子苦恼每天为大人而活,所以孩子和大人都很累。放手一些,让孩子自己去成长,很多家长什么都想替孩子出主意,都想干涉,可是这样我们的孩子就少了创造力,就做不了他自己。

  家长过度的指责。说实话,家长的指责我真的无法恭维。因为家长的教育方式都是走极端,心情好了,就惯着宠着,当孩子出了一点问题,就是指责,一下子就把孩子数落的一无是处,让孩子失去了自信和勇气,你的指责就是图自己一些心情痛快,但对孩子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心灵折磨。对孩子的评价就是给孩子努力的动力。不要动不动你就把孩子的缺点放在嘴上,我时常会问,你做孩子的榜样了吗?你在指责孩子缺点时,反思自己身上是否也有类似的毛病。

  家长过度的期望。我们的家长都想把孩子培养天才,都想让孩子实现自己未成的梦想,接触了三年的家长,让我无法忍受的是他们根本不去了解孩子,用自己的意愿来给孩子规划未来。孩子是你的,但最主要的是孩子要做他自己,你的期望过高,造成你对孩子的满意度低,影响你们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找不到成就感和满足感,所以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幸福,他们的成长空间被挤压的无法喘息。

  对于所有的家长,小编想说的就是,孩子是我们的心头肉,但是千万不要溺爱孩子,同时也不要对孩子的管束太严格,小编建议各位家长应该多和孩子好好的交流,与孩子交朋友。这样的话,家庭教育就会更上一层楼,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就得到了良好的保障。

 

关键字标签:家庭教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