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教师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教师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关键词:教师心理健康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处,教师是为人师表之人,这是众所周知的。可近年来,在这片圣洁的教育园地里,竟发生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惩罚学生吞食粪便,强迫学生互打耳光,动手往学生脸上刺字,甚至剪断幼儿手指……谁能想到,这一切竟然是某些肩负着育人重任的教师所为。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教师,你到底怎么啦?这些令人愤慨的行为之所以发生,究其原因,除了某些教师的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职业道德

关键词: 教师 心理健康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处,教师是为人师表之人,这是众所周知的。可近年来,在这片圣洁的教育园地里,竟发生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惩罚学生吞食粪便,强迫学生互打耳光,动手往学生脸上刺字,甚至剪断幼儿手指……谁能想到,这一切竟然是某些肩负着育人重任的教师所为。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教师,你到底怎么啦?

这些令人愤慨的行为之所以发生,究其原因,除了某些教师的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职业道德之外,他们心理的扭曲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课题组公布的有关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达48%,其中12%有明显的心理症状,2%程度较为严重。我国目前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由此可见一斑。实际上,教师群体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并不仅限于小学,中学、大学、各类职业学校的教师队伍中都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

“我是一名教师,从教十几年来成绩还不错,各种奖励证书也有七八个,还发表过若干篇论文,领导和同事对我的评价都很好。可是最近我好像出了问题。虽然我平时讲课挥洒自如,幽默风趣,可一遇到上大课的时候,一看到有其他教师、特别是有学校领导在场听课时,我就感到恐惧万分。有时甚至从头天晚上便开始感到不安,似乎觉得什么都不对劲了,虽然手里拿着教案,可我已经什么都看不进去了……”

“走上教师岗位之后,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来不得半点马虎。我对自己一向要求严格,可近来不知何故我变得脆弱、多虑,有时甚至无端端地多疑,思维方式也似乎出了偏差。常常是一件事情还没开始做,我便事先虚拟出许多后果。上课铃一响,我便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糊里糊涂地进错教室;接着担心自己上课时会不会因为紧张而在讲台上卡了壳;更担心自己会不会在分析例题时把解题步骤说颠倒了……总之,许许多多莫名的担心使我惶恐不安、心绪不宁,几乎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我的婚姻生活很不幸福,丈夫和我经常吵架,家里常常'硝烟弥漫’,我的心情也总是'多云见阴’。我这人很好'面子’,家里的事不愿让学校的同事知道,平时在办公室与老师们相处时我总是和颜悦色。由于心中的烦恼无处发泄,我有时便不由自主地拿学生撒气。在教室里我经常板着脸,学生回答问题时要是出了错,就更加勾起我的无名火儿,我借机连训斥带挖苦,用词越刻薄越解气。我也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从以上几封教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