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业规划 > 每人心里都会有个“老板梦”

每人心里都会有个“老板梦”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提到梦想,人们首先想到年轻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梦想着自己当老板,甚至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一等学生自己干,二等学生跟着别人干,三等学生考研和公务员。前程无忧网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显示,96 4%的年轻人有过创业的想法。这是中国快速发展大环境的产物,创业勇气可嘉,可创业的心态究竟怎样呢? 观念转换。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一脸书卷气、捧着薄薄铁饭碗的穷酸知识分子形象早已从神坛跌落。随着经济体

提到梦想,人们首先想到年轻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梦想着自己当老板,甚至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一等学生自己干,二等学生跟着别人干,三等学生考研和公务员。”前程无忧网“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显示,96.4%的年轻人有过创业的想法。这是中国快速发展大环境的产物,创业勇气可嘉,可创业的心态究竟怎样呢?

观念转换。“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一脸书卷气、捧着薄薄铁饭碗的穷酸知识分子形象早已从神坛跌落。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健全,怀揣发财梦想的人压抑不住内心悸动,试图用双手和智慧打造属于自己的财富王国。

心理需求。根据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在满足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低层次的需求之后,必然追求高层次的需求,也就是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年轻人大多数从小物质条件优越,生理需求得到满足,对他们来说,更高的心理需求才能成为激励因素。调查结果显示,35.9%的大学生认为创业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18%的大学生是为了“做喜欢的事”。

生存压力。在经历了经济危机的洗礼之后,人们进一步认识到掌握自己命运的重要性。只要自己不是老板,就算能力再强,也不过是个打工仔,哪天不走运,就可能被炒鱿鱼。就像《杜拉拉升职记》里的王伟,那么优秀,还是遭到解聘,只有“自己聘自己”最可靠。

榜样作用。当一个成功的老板,就意味着拥有了金钱、地位、广泛的社会关系,成为上流人士。创业成功的典范,远有比尔·盖茨,近有腾讯公司老董马化腾。这些例子给心理防线薄弱、行事冲动的年轻人带来难以抗拒的诱惑。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当老板。据不完全统计,创业企业的失败率高达70%以上,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2%—3%。“全国大学生创业第一人”李玲玲女士表示,自己初次创业失败最大的障碍在于人际关系的处理不当。因此,创业之前,建议年轻人不妨好好向下面几位神仙学一学,从打造良好的管理者心态做起:第一位,弥勒佛,既有乐观态度,又有积极思想;第二位,苦行僧达摩,既有吃苦精神,又能苦中作乐;第三,观音菩萨,既能有求必应,又能公事公办;第四,如来佛祖,既能掌控大局,又能让人心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