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困惑与思考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困惑与思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1、教师隶属学生处,可以有效地与学校的学生管理、德育教育相结合,但健康教育课也是一门学科,它与目前教育改革联系密切,但因未成立教研组,而很少接受教学部门的管理、指导,比如目前的教改学习,老师参加机会较少。另外,学生学习方面的辅导(高一学习辅导、高三学习辅导、高考辅导等),也应由教学部门安排进行。 2、关于课: (1)两周一节课(由于节假日、期中期末考试要提前停下非考试科目等原因,每学期实际只能上六至七


1、教师隶属学生处,可以有效地与学校的学生管理、德育教育相结合,但健康教育课也是一门学科,它与目前教育改革联系密切,但因未成立教研组,而很少接受教学部门的管理、指导,比如目前的教改学习,老师参加机会较少。另外,学生学习方面的辅导(高一学习辅导、高三学习辅导、高考辅导等),也应由教学部门安排进行。

2、关于课:

(1)两周一节课(由于节假日、期中期末考试要提前停下非考试科目等原因,每学期实际只能上六至七课时)、每课时45分钟的时间局限与课堂主题内容的宽泛(学习、交往、情绪、自我意识等)、形式的活泼开放(活动体验式教学、没有统一答案)、效果的产生慢而影响深远(要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等特点难以兼顾。

(2)教室场地的局限。课授课环境与情境创设、体验效果都有密切的联系,普通的教室环境不适宜。市教育局〔2003〕40号文件提出市级以上规范化学校要设立健康教育教室,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标准。健康教育教室的建设,既适应了课的特色需要,也减少了上课时对其他班级的影响。

(3)授课方式:健康教育课强调学生要有体验,要创设多种多样的活动。要将活动、道理、尊重学生多样性、调控课堂等结合起来,难度较大。

(4)创设活动的过程,头脑不够。一点点的灵感和创造都来之不易。教师自身知识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相差较大,要大量读书,广泛学习。

(5)每一专题都难让所有学生感兴趣。宽松的教学氛围与50多人的课堂教学(团体辅导一般不应超过20人)组织结合有难度,有感悟能力、有相似价值背景的学生收获大,不愿思辨的学生易上课取闹,收获小且扰乱他人。

3、难以掌握全体学生的动态。加强测量、调查可能会缓解这一问题。

4、咨询不能满足学生时间和数量上的需求。增加、培训兼职健康教育教师,以提高对学生咨询的接待能力。

5、教师与学生接触太少。每两周一节课,每个人教七个班,还要面向全校学生做咨询,对每个学生而言,老师接触、了解的很少。

6、班主任培训、家长培训仍需加强。不同年级的学生家长应分别进行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

7、渴望大家来会诊、指导。健康教育不是一套技术,而是一套理念,到底该怎么做,只有摸着石头过河。市教育局〔2003〕40号文件提出“要成立以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各职能部门、班主任参加的健康教育教研组,要加强教研和集备”,大家共同研讨,可望能有较大进步。

8、咨询的转介问题。理论上讲,每个咨询师的接待能力都是有局限的,对于力不能及的问题,要及时转介。但转介有现实的困难。首先是需要转介做治疗的学生数量多,对于2000多人的一个学校来说,至少有几十个甚至近百个。这在高中学习时间非常紧的情况下,到校外做定期治疗,很不方便。也因为问题的内隐性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当事人能忍则忍,并不一定有求询愿望。其次,在目前青岛市内,高质量的咨询、治疗机构太少,不知道往哪儿转介最好。

9、健康教育是一个新生事物,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它应该怎样搞?老师最多能承担多大的工作量?教师的成长与其他学科有什么不同的需要?它能给学校带来哪些效益?它应当如何结合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这需要学校逐渐了解清楚的。比如:教师要长时间、高费用的培训,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又不易外显,学校要思考设立这项工作到底价值何在?

10、健康教育的评估:健康教育的长周期性和内容的宽泛性决定了难以用一些急功近利的和片面、表面的评估标准来评价教育效果。如何建立符合健康教育规律的教育督导和评估措施,对当前的健康教育的生存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也只有在科学的评估机制下,健康教育工作才有生存和发展空间。

11、健康教育师资的选拔和持续性培养

健康教育课的特点决定了任课教师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良好的个性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较强的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生活体验、富有感染力的讲课艺术以及对学生当前与未来命运的持续而深刻的的关怀,要热情成熟,理解并接纳所有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从而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因此,只有选用了合适的教师,才能保证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地向纵深发展。

教师需要持续性学习和不断交流。众所周知,在当今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教师的专业知识需要持续性学习,才能胜任本学科的教学。而且老师面对的是具有强烈时代性和个体特异性的生龙活虎的青少年学生,没有广博的知识面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是难以适应学生的。健康教育内容的宽泛性和所探讨问题答案的不确定性,以及咨询的强专业性,问题的复杂性、隐蔽性、个体特异性等特点,决定了教师更需要持续性学习和不断的交流。离开了不断的学习和交流,教师也就难以持续性地从事该项工作。然而,对学校来讲,健康教育这样一项不易快速、明显、大范围见效的工作,不断的拿出高额费用,持续性的进行老师的培训,是困难的。

12、健康教育教师的职业稳定性

首先,由于工作的特点不是立竿见影,教师在学校中的地位不可能太高,“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在多数学校里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其次,咨询工作接触负面的东西较多,污染很重,帮助一个问题较重的学生是需要很多的能量的,相应的督导、保护措施基本上空白,工作热情枯竭的情况很易发生。再次,教师的个人成长速度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讲是缓慢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项学科的教学技术,更是一项需要全方位提升个人技能、素养的事业。第四,工作是新生事物,又加上相对独立,了解内情的人少,误解、误评多。

因此,健康教育是一项需要热情、主动、奉献、爱心、耐心、默默无闻来支撑的,而这些都是难以持久。一个投身其中的人,如果不是有着与此项工作相匹配的良好的素养、满腔的热情以及不断在品性上的自我修炼,很难持续性的坚持此项工作。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