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人际交往 要把握好开玩笑的尺度

人际交往 要把握好开玩笑的尺度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朋友之间开开玩笑,也是无伤大雅的事;因为一句玩笑话能够瞬间缓解双方紧张的情绪,因而归向平和。当然,如果玩笑开得过大,不仅会令双方尴尬,而且还有可能加剧双方的误解,得不偿失。因此,如何把握好开玩笑的尺度,其实是一直心理健康的表现。 1 开玩笑要看对象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的性格不同。和宽容大度的人开点玩笑,或许可调节气氛,和女同学、女同事开玩笑,则要适可而止。 2 开玩笑要看时间 俗话说:人逢喜

  朋友之间开开玩笑,也是无伤大雅的事;因为一句玩笑话能够瞬间缓解双方紧张的情绪,因而归向平和。当然,如果玩笑开得过大,不仅会令双方尴尬,而且还有可能加剧双方的误解,得不偿失。因此,如何把握好开玩笑的“尺度”,其实是一直心理健康的表现。

  1.开玩笑要看对象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的性格不同。和宽容大度的人开点玩笑,或许可调节气氛,和女同学、女同事开玩笑,则要适可而止。

  2.开玩笑要看时间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开玩笑,最好选择在对方心情舒畅时,或者当对方因小事生气时,通过开玩笑把对方的情绪扭转过来。

  3.开玩笑要看场合、环境

  在图书馆、医院等要求保持肃静的场合,不要开玩笑,在治丧等悲哀的气氛中,不宜开玩笑。

  4.开玩笑要注意内容

  开玩笑时,一定要注意内容健康,风趣幽默,情调高雅。在社交活动中,忌开庸俗的玩笑。千万不要拿别人的生理缺陷开玩笑,例如不能以残疾人的生理缺陷取笑。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概括开玩笑的尺度,那么“适而可止”就比较合适。玩笑玩笑,本来就是为了给氛围添加一丝欢乐的。如果拿捏得当,你就是交际之花;相反,玩笑不分场合、不分对象、不分情况的开,你就有可能成为人际交往中的失败者。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