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做好人际交往首先应做到心理平衡

做好人际交往首先应做到心理平衡

来源:大心理    
人气:

现代人的社交,是离不开圈子的。没一个人都有着属于他自己特定的生活轨迹,从而形成了每一个人的社交圈子。在我们的社交的时候,因为人的差异,所以有了各种各样的差异,想要做到优秀的社交,首先就要心理健康上的心理平衡。 初入社交圈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这样一个错误,那就是好事一次做尽。为了赢得他人的认可,全心全意地为对方做事以达到彼此间的关系融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但事实并非如此。 心理学家早年指出,人与

  现代人的社交,是离不开圈子的。没一个人都有着属于他自己特定的生活轨迹,从而形成了每一个人的社交圈子。在我们的社交的时候,因为人的差异,所以有了各种各样的差异,想要做到优秀的社交,首先就要心理健康上的心理平衡。

  初入社交圈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这样一个错误,那就是“好事一次做尽”。为了赢得他人的认可,全心全意地为对方做事以达到彼此间的关系融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但事实并非如此。

  心理学家早年指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质上是一种社会交换,这种交换同市场上的物品交换应遵循的原则是相同的,即人们都希望在交往中得到的不少于所付出的。但如果得到的大于付出的,这也会令对方的心理失去平衡。

  人不能一味接受别人的付出,否则心理会感到不平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也是为了使关系平衡的一种做法。如果好事一次做尽,使人感到无法回报或没有机会回报的时候,愧疚感就会让受惠的一方选择疏远。留有余地,好事不应一次做尽,这也许是平衡人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要想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应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适当地给别人一个回报的机会,以不至于因内心的压力而疏远双方的关系。而“过度投资”,只会让对方的心灵感到窒息。适当的余地,彼此才能更自由畅快地呼吸。

  当我们羡慕那些社交范围广,人脉多的人的时候,其实首先就要好好的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做到了绝对的心理平衡,千万不要带着愤世嫉俗的心态去社交,这样只会让你一败涂地的。只有心理平衡了,我们才能更好的待人待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