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生活中,必须学会自我激励

生活中,必须学会自我激励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激励是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追求和希望,它能激发力量、引发智慧、鼓舞斗志。如果没有激励就不会有学习产生,就不会有相应的行为和产生良好的效果。对任何人来说,生命需要激励,学习更需要有激励。 美国有一位小说家写过一篇小说,叫做《最后一片叶子》。说的是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得了严重的,生命垂危。她看着窗外的树叶一片一片地飘落,绝望地感到自己的病再也不会好转了。她认为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她也将孤独地死去。而那

激励是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追求和希望,它能激发力量、引发智慧、鼓舞斗志。如果没有激励就不会有学习产生,就不会有相应的行为和产生良好的效果。对任何人来说,生命需要激励,学习更需要有激励。

美国有一位小说家写过一篇小说,叫做《最后一片叶子》。说的是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得了严重的,生命垂危。她看着窗外的树叶一片一片地飘落,绝望地感到自己的病再也不会好转了。她认为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她也将孤独地死去。而那最后一片树叶在寒风中随时可能被风吹落。

一片平常的树叶维系着一个艺术家的生命。一位好心的画家在寒风中画了一片不会凋落的树叶。靠着这片树叶,年轻人终于又产生了生的希望,战胜了疾病。没有这片蕴涵着激励和希望的树叶她很可能被病魔夺去脆弱的生命。这虽然是小说,却科学地反映出激励对人的生命力的重大作用。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有一次到一所中学,与一些同学谈了话以后,在学生名单中圈出了若干个名字,告诉老师说,这些学生很有天赋,前程远大(这些学生中,有优生,也有差生,还有平平常常的学生,是随机圈出的)。听了罗森塔尔的话,老师增强了信心,学生也产生了新的希望。

过了一段时间,罗森塔尔再次来到这所中学,发现他圈名的学生全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事实证明,罗森塔尔正是运用激励的原理唤起了学生的自信感,使他们产生了进步的力量。这就是教育心理学史上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

激励的力量得到过许多有力的佐证。美国有个病人得了癌症,病情严重。此时她已经怀疑,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在癌症征服生命之前生下孩子。腹中的孩子是她最大的希望,给了她极大的激励,产生了极大的力量。为了孩子,她同疾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她终于等到了孩子的出生。孩子出生后,对她的激励更大了——她要抚养孩子,让孩子长大。后来奇迹出现了,她的癌肿瘤渐渐缩小,最后完全消失了。

激励的力量来源于自我奋发向上的心理。如果自己以为不行,就不可能产生力量。有个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给试验者进行催眠,然后,给一部分人进行暗示:你们有着非凡的力量;同时对另一些受试者进行相反的暗示,暗示他们疾病缠绵,不堪。

在这两种不同的心志下,对他们进行握力的测试。结果,第一组的成绩非常出色,而第二组的成绩十分低下。 人生的成功与否,固然与外部环境有关。但是,更与自我激励有关,与自己的成功意识有关。科学家对创造型人才的调查和研究表明,创造型人才的一个主要特征是不怕失败,不迷信别人,不迷信权威。

他们有一种强烈的自信心,美国的心理学家们曾进行过一项历时几十年的研究,他们对具有较高智力的学生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发现有着相似的智力、相似的成绩的学生,几十年后的成就相差很大,究其原因,不是智力的差异,而是人格特征方面的不同。有成就的人大都坚定,努力,不怕困难,敢于怀疑,不迷信权威,自信力较强。正是这种自信、自励,使他们勇于实践,敢于坚持,最后取得成功。

自我激励是人在暗示作用下在心理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向上、超越自我的心理历程。有—个名叫芳芳的小女孩,从小就是胆小鬼,从不敢参加体育活动,生怕受伤。但是当她参加了几次心理辅导以后,竟然敢参加潜水、跳伞等冒险运动。

她的转变让许多人感到吃惊,她对人们说:“通过几次心理辅导,我知道了我胆小的原因,我学会了自我激励,开始把自己想象为勇敢的高空跳伞者,并战战兢兢地跳了一回伞,结果朋友们对我的看法变了。认为我是一个精力充沛,喜欢冒险的人。

后来,又有一次高空跳伞的机会,我认为这是改变自己的好机会,心里一直对自己说:“我就是最勇敢的女孩,我什么都不怕。”当飞机上升到15000米高空时,我发现那些从来未跳过伞的同伴们的样子很有趣,他们一个个都极力使自己镇定下来,故作高兴地控制内心的。我想:以前我就是这样子的吧!“刹那间,我觉得自己变了。我第一个跳出机舱,从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成了另外一个人。

自我激励使芳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逐渐地淡化掉以往的自我确认,给自己以新的激励,从而在内心深处想好好表观一番,以尝试成功的喜悦。最终芳芳从一个胆小鬼变成一位敢于冒险,有能力去体验人生的新女性。她的这—变化,必将影响她以后的生活,也必将使她的学习、事业获得成功。

一个人能否自觉地进行自我激励对其一生的影响是大不一样的。]944年美国有个名叫约翰?戈达德的少年,他把一生想干的大事列了一张表,作为他一生的志愿。

他想要干的事情有:“到尼罗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探险,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特荷思山;驾驭大象、骆驼、鸵鸟和野马;探访马可波罗和亚历山大一世走过的道路;主演一部《人猿泰山》那样的电影;驾驶飞行器起飞降落;

读完莎土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土多德的著作;谱一部乐曲;写一本书;游览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结婚生子;参观全球……”每一项都编了号,一共有127个目标。 现在约翰戈达德在经历了8次死里逃生和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后,已经完成了其中的106个目标。他的下—个目标是游览中国。正是这种奋发向上的自我激励精神才使他的生命充满了力量。

激励如此重要,因此,我们要不断地自我鞭策、不断地自我鼓励。美国心理专家马斯洛曾向他的学生们问道:“你们班上谁希望写出美国最伟大的小说?谁希望当议员、州长或者总统?谁希望当联合国秘书长?谁希望当伟大的作曲家?谁渴望成为—个圣人?谁将成为伟大的领导者?”学生咯咯地笑,红着脸,谁都没有勇气承认自己有这个愿望。

马斯洛又问他的研究生:“你们之中,谁准备写出伟大的心理学著作?研究生们也是红着脸,不敢勇敢地宣称自己有这个雄心和才气。”我们需要自己为自己加油,自己为自己鼓励,经常为自己鼓气的人一定可以创造更大的成绩。生命和创造都需要激励。激励焕发着生命力,焕发着创造力。

歌德说过:“失掉财富,你几乎没有失去什么;失去荣誉,你就失去了许多;而失掉了勇气,你就失去了一切。”心理学的大量研究告诉我们,一个健康的人,应该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乐观的情绪,无坚不摧的勇气,能够再接再励,自强自立。这样的人将永远充满力量。

关键字标签:激励学会自我生活中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