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星座血型 > 你相信星座能影响性格吗?

你相信星座能影响性格吗?

来源:心灵咖啡kaddish   
人气:

心理引言:“艾森克人格调查表”是著名的心理学量表,每个量表有50多个不同的描述,接受调查者需要给每一个描述选择“是”或者“否”。根据这些答案,能够分析出在“内向——外向”和“神经质”两个维度的人格特征。如果根据古老的占星学传说,十二星座中有6个偏外向星座和6个偏内向星座。汉斯艾森克教授,现代人格科学理论的主要贡献者,在1997年他去世的时候,已经成为近代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心理学家。他一生致力于来量化人性


心理引言:“艾森克人格调查表”是著名的心理学量表,每个量表有50多个不同的描述,接受调查者需要给每一个描述选择“是”或者“否”。根据这些答案,能够分析出在“内向——外向”和“神经质”两个维度的人格特征。如果根据古老的占星学传说,十二星座中有6个偏外向星座和6个偏内向星座。

汉斯艾森克教授,现代人格科学理论的主要贡献者,在1997年他去世的时候,已经成为近代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心理学家。他一生致力于来量化人性中间的某些因素,对于星座与性格的关系,他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

“艾森克人格调查表”是著名的心理学量表,每个量表有50多个不同的描述,接受调查者需要给每一个描述选择“是”或者“否”。根据这些答案,能够分析出在“内向——外向”和“神经质”两个维度的人格特征。如果根据古老的占星学传说,十二星座中有6个偏外向星座和6个偏内向星座。

外向星座:白羊座、双子座、狮子座、天秤座、射手座、水瓶座

内向星座:金牛座、巨蟹座、处女座、天蝎座、摩羯座、双鱼座

另外,三种土象星座的人(金牛座、处女座和摩羯座)更能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态平和,而三种水象星座的人(巨蟹座、天蝎座和双鱼座)则相对更神经质一些,情绪和心态也更容易出现波动。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么?艾森克决定做一个心理学实验。

在被很多占星学家拒绝后,艾森克和著名的英国占星学家杰夫梅奥联手做了一个人格调查。梅奥几年前开办了一个占星学院,有全世界范围的学生。他们从中间选择2000多个人自愿加入了调查,他们提供自己的出生日期,并且完成艾森克人格问卷。

结果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这些人的性格特征与星座的性格描述完全一致!

星座与外向有关的人在外向特质上的得分的确要比其他人高一些;与土象星座的人相比,三个水象星座的人在神经质特质上的得分也明显要高出一截。占星学期刊《现象》也因此宣称,这些发现“可能是本世纪占星学上最为重要的进展“。

在占星学界一片欢呼声中,艾森克本人却开始怀疑,他突然意识到他的样本选得有问题:他选择了一批对星座笃信不疑的人来做实验。用本书的话来说,这批人已经被安装一个关于星座性格决定论的心智模式,在他们内心的世界,星座和性格就是相关的。

有了这个想法,艾森克做了下一个实验:实验的对象是1000名孩子,他们几乎不可能听说过性格和星座之间的关系。这一次,调查结果有了颠覆性的变化:孩子们在外向和神经质两个特质上的得分跟他们的星座根本就没有任何相关。性格与星座毫无关系!

这个实验结果狠狠地打击了占星学界,他们原来认为是“占星学的代言人和保护神”的心理学家,却突然倒戈一击。对此,占星学界给出了他们自己的解释:这些孩子还没有成熟,还没有发展出他们星座赋予的性格。

针对这个还击,艾森克做了第三次实验:这一次他选择的调查对象是成人。这些调查对象对占星学的了解程度深浅不一。结果发现,如果调查对象很清楚星座对性格有何影响,他们的问卷结果跟占星学传说的就非常吻合。相反,如果调查对象对占星学没有太多了解,他们的问卷结果跟占星学传说就不那么一致了。

实验进行到这个地步,结论已经相当明确:人们会因为对自己“星座性格”的相信,就慢慢发展出那样的性格。星座-性格的心智模式不仅让他们看到那样的世界,也让他们相信那就是自己的性格,然后按照那样的性格来生活,最后真正成为星座描述的人。

简单来说:人们真的会变成自己觉得“应该成为”的人。心智模式对我们的改变,实在是太强大了。

文/古典

 

关键字标签:性格星座影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另类:十二星座之卡通篇

白羊座代表人物:唐老鸭、麦兜性急、求胜心强,爱呱呱叫、常急得跳脚的唐老...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