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测试 > 梦的解析 > 梦是对愿望的满足

梦是对愿望的满足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文章来源:http: www chinaqigong net dream jsfx htm弗洛伊德认为,梦是对愿望的满足,不过,这种愿望在梦中的表现,有时是直接的,有时是间接的,有时则是以相反的形式出现的。有一位心理学者,进行过一项心理变化研究的空腹实验。他让32名大学生绝食几天,试验过程中,有很多人梦见自己狼吞虎咽地吃着烙得很厚的食品和牛排。更称得上杰作的是,在研究这些受试者刚一睁开眼时的谈话内容时,发现与食物有关的话题与空腹致饿程


文章来源: http://www.chinaqigong.net/dream/jsfx.htm

弗洛伊德认为,梦是对愿望的满足,不过,这种愿望在梦中的表现,有时是直接的,有时是间接的,有时则是以相反的形式出现的。有一位心理学者,进行过一项心理变化研究的空腹实验。他让32名大学生绝食几天,试验过程中,有很多人梦见自己狼吞虎咽地吃着烙得很厚的食品和牛排。更称得上杰作的是,在研究这些受试者刚一睁开眼时的谈话内容时,发现与食物有关的话题与空腹致饿程度成正比,绝对压倒其它话题。

许多受试者平时根本不感兴趣的烹调技术、食堂菜谱之类,这时也成了饶有兴味的话题,其中有的人甚至还表示实验结束后想当炊事员(32名受试者中有13名),或在农场劳动等等。很明显,他们的梦,直接反映着受试者当时的需要和欲望。有些梦对愿望的反映要稍微曲折一些。

有一次,弗洛伊德的一个朋友的夫人,做了一个来月经的梦,这样的梦她过去几乎没有做过,她向弗洛伊德讨教。弗洛伊德告诉她,夫人做这个梦意味着内心深处存在着“有月经就好了”的想法,如果反过来看的话,这个梦可以解释为夫人目前的月经暂时停止了。这位夫人听后惊讶地告诉弗洛伊德,自己正处于妊娠期,她对弗洛伊德的解释异常钦佩。应该说,象这样内心无意识的欲求,在梦中按其本来面目直接或不很曲折地表现出来的情况,其判断是比较容易的。当然,由于梦的本质和机制十分复杂,许多内容对于人类来说,还是未知世界,所以,难以解释的梦仍然不少,甚至占梦的大多数。但是,按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方法,还是可以解开不少神秘之梦的锁结。

释梦——小白狗被绞死

有位女性梦见一只小白狗被绞死,与弗洛伊德的助手费兰斯对此梦的分析的例子,现在已被许多书引用,而成为很有名的话题。当这位女性把梦中“荒诞”的经历告诉费兰斯以后,费兰斯经过分析后认为,这条小白狗实际上是这位太太所讨厌的义妹的形象。

读者君恐怕难以相信,小白狗怎么会成为人的形象的代表呢?可是,若看看费兰斯下面的说明,对于他的结论你多半会心悦诚服的。费兰斯的说明是这样的:这位女性对烹调很擅长,并且有时还亲手勒死鸽子、小鸟等来烹饪。但她绝不认为这是件愉快的事情,所以很想辞去这项工作。在分析梦的过程中,这位女性说出了这些情况,于是我问她是否有特别讨厌的人时,她说出了义妹的名字,并激奋地说起了义妹对她丈夫“就象训练好了的鸽子一样”,使她十分厌恶。我告诉她,你在梦中勒死小白狗的方法同勒死鸽子的方法实际是一样的,而鸽子、白狗其实都已拟人化了,它很可能就是你义妹的形象。通过进一步询问,果然得知,这位太太在做此梦之前曾与义妹大吵了一场,还把义妹从她房间里赶了出来,对义妹骂道:“滚出去,但愿别让狗咬着我的手!”分析到这里,女士承认,她确实有过“义妹死了可好”的想法,而她的义妹身材矮小,皮肤细白,就像小白狗一样。


通讯员:dou

关键字标签:愿望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梦中会飞的记忆

我在梦里常常会飞。从高处俯瞰大地,飞的感觉真好。可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