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喜怒哀乐在身体上有怎样的呈现?

喜怒哀乐在身体上有怎样的呈现?

来源:国际在线   
人气: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科学家们早就知道通常“情会及身”,即人的喜怒哀乐也会投射在身体上,使身体产生相应的感觉。比如,感到焦虑不安的时候,胃就开始抽搐、隐隐作痛。感到羞愧时,脸会刷地变红。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向我们证实,不管来自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即使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情绪会引发身体上的感觉,这是一种生物性的关联,与我们强烈的求生本能息息相关。图片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科学家们早就知道通常“情会及身”,即人的喜怒哀乐也会投射在身体上,使身体产生相应的感觉。比如,感到焦虑不安的时候,胃就开始抽搐、隐隐作痛。感到羞愧时,脸会刷地变红。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向我们证实,不管来自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即使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情绪会引发身体上的感觉,这是一种生物性的关联,与我们强烈的求生本能息息相关。

  图片第一排每个人的情绪分别是:生气-害怕-恶心-幸福-悲伤-惊讶-平静

  图片第二排每个人的情绪分别是:焦虑-感受到爱-沮丧-不屑一顾-骄傲-羞愧-嫉妒

  图说:图片是受调查者填出的一张“身体表情图”,它展示了当人们呈现不同情绪时,身体哪些区域会产生感觉,受调查者在感受到情绪增强时填暖色,感受到情绪减弱时填冷色。

  “我们大脑中的情感系统会给身体发信号,这样我们就可以应对身边的情况。”研究的主导者,来自芬兰阿尔托大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Lauri Nummenmaa博士说。“比方说当你看见一条蛇时,会感到害怕。此时你的紧张会增加你肌肉中的氧气含量,提高你的心率,使你处在一种受威胁的状态下,这是人体的一种自发系统。”

  在这项研究中,超过700位来自中国台湾和芬兰的男性和女性收到了2份人体轮廓图。研究人员向每人展示了充满感情的词语、故事、电影或面部表情。每当产生不同的感情时,实验对象需要在人体图上标出自己身体的哪部分有了感觉。

  结果,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当大多数人产生同样的感情时,他们身体的同一部位都会出现感觉,于是绘制出了这张“身体表情图”。

  当大家为“身体表情图”惊叹不已时,一些批评却接踵而来,认为这种主观的自我填写报告是具有误导性的。来自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神经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席Paul Zak博士说“大脑中处理感情的区域不单只产生出我们自己认为现在所处的某种情绪。有些人会在一个时刻同时产生几种不同的情感。”

  然而,Nummenmaa博士认为这个新的实验有助于研究情感的功能,包括情感的生物基础及不同类型的情绪失调症。“很多精神紊乱的病因与情感系统功能的改变有关,所以弄清正常人情感与身心的协调性对开展如何治疗精神病患者尤为重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