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研究发现人多反而难成事

研究发现人多反而难成事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近日,美国一项人类学研究发现,一个人口持续增长的地区可能会出现利益冲突,导致社会信任度崩溃。其实,我们身边的小群体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某件事参与的人越多,往往越难以统一意见,不容易成事。也就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在一个有趣的心理团体游戏“搭塔”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一群人合作用旧报纸搭一座尽可能高的塔,但彼此不准说话。游戏经常会出现参与者乱成一团,每个人

  近日,美国一项人类学研究发现,一个人口持续增长的地区可能会出现利益冲突,导致社会信任度崩溃。其实,我们身边的小群体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某件事参与的人越多,往往越难以统一意见,不容易成事。也就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在一个有趣的心理团体游戏“搭塔”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一群人合作用旧报纸搭一座尽可能高的塔,但彼此不准说话。游戏经常会出现参与者乱成一团,每个人都用自认为最好的方法搭,不听别人的,甚至把别人搭的部分拆掉重搭。游戏往往会变成权力争夺战,很少有人能成功。这个游戏告诉我们,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里的小团队,成员们往往会存在心理定势,按照自己的预期做事,不愿意真正沟通、聆听,很少考虑别人的需要,很难用共赢的思维去经营一项共同的事业,在内耗中浪费时间、精力、财力。

  要想找回互信,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懂得沟通。很多时候,人们自以为在沟通,其实只是在争吵,或多或少有敌意。但西方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人与人之间是共同体,表面上有许多差异,但内心深处的渴望、需要是一致的。所以,“对立”是不利于沟通的错误态度。

  因此,首先要放下敌对,先听后说,真正理解别人,找到彼此的共同利益,再真诚地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这样做出的决定才更符合所有人的长远利益。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