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反复听副歌 还能增强记忆?

反复听副歌 还能增强记忆?

来源:健康之家   
人气:

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和阿尔托大学的研究者首次发现,在反复聆听一段音乐的副歌部分时,人脑中负责长期记忆形成的海马回会变得相当积极活跃。这表明海马回对长期记忆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并不像人们之前以为的那么简单,归根结底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的形成过程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该研究由于韦斯屈莱大学所属的芬兰跨学科音乐研究中心的佩特里·特维安涅(PetriToiviainen)教授及阿尔托大学的埃尔韦拉·布拉提可(ElviraBrattico)博士带

  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和阿尔托大学的研究者首次发现,在反复聆听一段音乐的副歌部分时,人脑中负责长期记忆形成的海马回会变得相当积极活跃。这表明海马回对长期记忆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并不像人们之前以为的那么简单,归根结底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的形成过程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该研究由于韦斯屈莱大学所属的芬兰跨学科音乐研究中心的佩特里·特维安涅(Petri Toiviainen)教授及阿尔托大学的埃尔韦拉·布拉提可(Elvira Brattico)博士带领,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大脑皮层》中。此期刊专门刊登关于神经系统和人的行为的研究。

  论文的主要作者伊芭拉·博莱纳(Iballa Burunat)说:“我们的主要发现就是反复听一段音乐的副歌部分时,大脑的内侧颞叶的活跃度提升,这说明内侧颞叶参与了对音乐的短期记忆和识别,但是同时这个脑区已被证实对长期记忆的形成至关重要。”布拉提可补充说:“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在针对音乐神经科学的研究中,相关发现还是首次被得出。”

  这次研究的实验方法与传统的神经学研究方法有所不同,实验对象所经历的情形比较贴近实际生活,他们只需要集中注意力一直听一段阿根廷探戈舞曲即可。这种舞曲的副歌部分明确突出、容易确定,完全可以用来研究大脑的识别过程,无需再由研究人员特别设计歌曲。这种贴近现实生活的研究方法的好处是,研究人员能够比较轻松地监测到因歌曲而变得活跃的脑区,而不必再依赖实验对象自己的主观描述,研究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得以保障。

  伊芭拉·博莱纳还说:“我们认为这种新的研究方法正是我们能够得出此成果、发现此现象的原因所在。换句话来说,因为我们使用了实际生活中的刺激物(即日常活动的录音),内侧颞叶也可能对听到的音乐产生了较为长久的记忆。对于以上情形下发生的大脑活动,我们只需做好记录即可。”让实验对象从头到尾一直听普通音乐,他们能得到更好的长期印象,如果使用研究者自己创作的简单音乐,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了。此领域其他研究人员之前所做的实验都是如此。

  使用日常生活中的音乐应该就足以调动海马回的积极性,不过另一方面,音乐可以煽动情绪这一点对海马回也有影响。“提到音乐对记忆的促进作用,就不能忽视它对情绪的影响。已有证据表明音乐、记忆、情绪之间有着强大的联系,这一点在描述自己生活的歌曲中表现地最明显。”以实验中选用的曲子为例,是歌手为了纪念忽然死去的父亲而做的,歌中表达的情绪非常丰富。

  负责记忆的海马回与掌管情绪性行为的神经元回路相连,不少研究都表明比较情绪化的事件更容易被记住。这次研究的作者称,针对对语言和视觉信息的短期记忆的研究也应该借鉴他们的方法,另外他们的研究对于因海马回萎缩而引发的阿兹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有指导意义。佩特里·特维安涅说:“只要挑选合适的音乐并且正确使用,患者的海马回就能得到刺激,病情有望得到改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