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前沿 > 听觉也会过敏吗

听觉也会过敏吗

来源:家庭用药   
人气:

声音过敏在临床中又称为听觉过敏,是指对一些非常轻微的声音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夸张反应,仿佛听到了巨响,甚至感觉有东西往耳朵眼里捅一般的疼,不仅令耳朵受不了,个别情况还可出现眩晕、恶心和平衡失调等。听觉为什么会过敏听觉过敏是听觉耐受下降的一种表现,其生理和病理机制尚不清楚,常与耳鸣同时存在。但与耳鸣之不同在于,前者是受外界声源的刺激后发生,而后者只是自觉发自耳内或颅内。最常见的病因是有损伤性的噪音或

  声音过敏在临床中又称为听觉过敏,是指对一些非常轻微的声音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夸张反应,仿佛听到了巨响,甚至感觉有东西往耳朵眼里捅一般的疼,不仅令耳朵受不了,个别情况还可出现眩晕、恶心和平衡失调等。

  听觉为什么会过敏

  听觉过敏是听觉耐受下降的一种表现,其生理和病理机制尚不清楚,常与耳鸣同时存在。但与耳鸣之不同在于,前者是受外界声源的刺激后发生,而后者只是自觉发自耳内或颅内。最常见的病因是有损伤性的噪音或爆震史,其他可追溯到有颅脑外伤、面瘫、梅尼埃病或咽鼓管异常开放症等病史。其中面瘫发生时产生的听觉过敏症状,有种说法是,由于面神经的一根分支支配着中耳听骨肌,当外界的声音刺激过强时,肌肉的反射性收缩可减轻声响而起到一种保护作用。而发生面瘫时由于失去这种保护,过敏就随之产生,但这种理论却难以解释听不得轻声的一类病例。

  听觉过敏既是生理病又是心理病

  听觉过敏有病理一面,同时还存在心理的问题。患者具体表现有厌声和恐声两种形式,但这些感受只有患者自己知道,即使用现代最先进的检测手段亦难以客观反映出来,严格地说这仅仅是患者对普通环境表现出来的症状。为此,有些患者会采取棉球堵塞耳朵来避免一切声音的干扰,或有意避开可能产生噪音的社交场所。

  听觉过敏的治疗

  听觉过敏的治疗颇为棘手,目前并没有特效药。一方面应积极找出病因,针对原发病治疗。另一方面是要针对患者对声音的关注度,以及情感上的变化和产生的社会心理问题,采取下述措施:

  放松训练 实际上是调节情绪,进行心理治疗。

  转移注意力 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到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必须要有声音参与而不是一味躲避,同时要融入喜欢的活动中,如听音乐会、参加聚会等。

  家庭治疗 家属可与患者多交流,以纠正患者的病态心理,最终使其放松对环境的警戒,切断与不良情绪的关联及恶性循环。

关键字标签:听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心理研究:看名画让人放

导语:名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普通人往往觉得太高雅、太“阳春白雪”了,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