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强迫症 > ·明明锁了车却总觉得没锁 小心强迫症

·明明锁了车却总觉得没锁 小心强迫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倾诉者:林先生30岁经常担心车没锁 之前读书的时候,每天骑车上课,都有锁的习惯,就是这个锁车的环节,一度让我痛苦不已。我常常会怀疑自己究竟有没有把自行车锁好,越想越不对劲,然后特意再跑回去看个究竟,而往往又是一场空,车锁牢牢地把我的爱车锁住,丝毫没有逃脱的迹象。 开始也觉得没有什么,确认一下心里平安,但日子一久就厌烦了:一是觉得跑一趟还是有些累的,二是觉得这样确认来确认去,似乎也不是什么好习惯。我

倾诉者:林先生 30岁 经常担心车没锁
之前读书的时候,每天骑车上课,都有锁的习惯,就是这个锁车的环节,一度让我痛苦不已。我常常会怀疑自己究竟有没有把自行车锁好,越想越不对劲,然后特意再跑回去看个究竟,而往往又是一场空,车锁牢牢地把我的爱车锁住,丝毫没有“逃脱”的迹象。
开始也觉得没有什么,确认一下心里平安,但日子一久就厌烦了:一是觉得跑一趟还是有些累的,二是觉得这样确认来确认去,似乎也不是什么好习惯。我开始怀疑自己究竟是不是患上了所谓的“强迫症”,可听说强迫症一天同样的事情要做上十几次,我貌似还算可以,但相信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
倾诉者:吴先生 28岁 看杂志一定要从第一页开始读
我做事喜欢追求完美,无论干什么都要求自己必须尽到全力。假如一本杂志买回来,我一定要从第一页开始读,如果略过一些章节,哪怕是我不感兴趣的内容,我也觉得心里特别不安。
如果是下载电影看,我也尽量找文件最大最清晰的版本,要是不得已看了一个不够清楚的,我就总觉得自己好像亏了点什么。因此有说我不正常,说我有强迫症倾向,我这样算强迫症吗
倾诉者:陈小姐 22岁 一遍遍洗手 有“洁癖”
每次下课的时候都会去洗手间洗手,要洗一遍又一遍,反复使用洗手液才肯停。另外,看不得指甲油涂得有一点点瑕疵,要不断地擦了又涂,直到我认为完美为止。
除此以外,我非常爱干净。脏衣服换下来,必须马上洗干净,晾晒后,每件衣服都要用熨斗烫过,因为潜意识里讨厌皱巴巴的感觉,有人说这是“洁癖”,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很过火?朋友们对我的行为都非常诧异,我该怎么办
【记者的话】如果你过于关注自己“较真”的细节,一心想把这种“追求面面俱到”的念头打压下去,反而会加深自己内心的冲突和精神疲惫感。
也许你可以换个角度,把它当做自己的一个优点来发挥,想办法把它施展在生活的其它方面,比如工作中,在那些需要仔细的地方发挥出你的优势,在那些需要耐心的地方运用好你的执着。接纳真实的自己,带着自己的特点去适应生活,有时候仅仅是换一种角度,你就会有意外收获。
专家点评:增强自我调控能力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是指以强迫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主要表现为有意识的自我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二者尖锐冲突使人产生焦虑和痛苦,体验到观念和冲突来源于自我,违反自己意愿,虽极力抵抗,却无法控制、无法摆脱。
强迫症是这样发生的——人们将焦虑与某一特定的心理事件联系起来,常常做出一些仪式行为来缓解焦虑。如果这些动作进行起来,又加强了仪式动作的重复,由此循环强迫动作便产生了。某些思维或想象也可能与缓解焦虑有关,却最后导致了认知上的强迫观念。
应对策略——
暴露疗法——如果坚持治疗,效果会比较好。当然有个先决条件:有较强的意志,迫切求治的愿望,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学会松弛训练的方法,其次是想象训练,最后转为人际训练阶段。
放松疗法。强迫症状起源于自己内心,如果只与格和心理因素有关,那么试着增强自我调控能力会有良好效果。比如生活工作中要学会张弛有度,思维开阔些,性格开朗些,一些追求不到的东西要学会放弃。如果难以做到这些,可及时求教于心理医生获得他们的帮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父母离婚这件事需要告诉

离婚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告诉自家的孩子,这对于想要离婚或者是已经离婚的夫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