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漫漫长假,怎样与孩子相同

漫漫长假,怎样与孩子相同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当代家庭中,存在着如许一个征象:青春期对更年期。即当孩子步入青春期时,父母也靠近了更年期,所以亲子抵牾容易激化。”9日下战书,由荆楚网(楚天金报)和赏识教育(湖北)研修院团结举行的第28期父母学堂在如潮掌声中竣事。会上,赏识教育(湖北)研修院高级研究员汪传华妙语如珠,他围绕着“假期亲子相同”这一主题,报告父母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父母,培养良好的孩子。“在当今社会,唯一没有人监督和稽核的便是父母,要


“在当代家庭中,存在着如许一个征象:青春期对更年期。即当孩子步入青春期时,父母也靠近了更年期,所以亲子抵牾容易激化。”9日下战书,由荆楚网(楚天金报)和赏识教育(湖北)研修院团结举行的第28期父母学堂在如潮掌声中竣事。会上,赏识教育(湖北)研修院高级研究员汪传华妙语如珠,他围绕着“假期亲子相同”这一主题,报告父母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父母,培养良好的孩子。

“在当今社会,唯一没有人监督和稽核的便是父母,要是父母也兴下岗的话,不知道有几多父母要被那些人的孩子炒失。”陈诉会一开始,汪导师就抛出如许一个引人寻思的问题,台下议论声声。怎样当一名合格的父母,汪导师作出了精美解释。

十类不受接待的父母

要是盼望孩子变得越来越勤劳,越来越有前程,父母起首要从自己做起,做一个受孩子喜好的父母。一样平常而言,孩子通常不喜好以下十种范例的父母:

1.恐吓型这种范例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一直喜好恐吓孩子,每每用“不好好读书,未来要去扫大街”、“小时间不高兴,长大了挨饿”等这些难听逆耳话语来恐吓孩子。

2.唠叨、数落、讥诮型许多父母天天数落孩子的问题,并且分外喜好在用饭的时间数落孩子,令孩子分外难熬难过。

3.谴责、吼叫型这种范例的爸妈遇事总爱大声谴责孩子,对孩子很少暴露平和可亲的面目面貌,很少用密切的话语对孩子进行引导。

4.果断、专横型这类父母一样平常不恭敬孩子的意见和合理要求。如孩子学习时间长了,想看电视放松放松,父母会断然拒绝,每每使得孩子很不开心。

5.神经兮兮、唉声叹气型此类父母一直把孩子的分数、名次、可否升重点学校等问题看得很重,整天为孩子的学业和前程唉声叹气,令孩子日常得很烦懑乐。

6.妄下结论型这类父母从不勉励孩子,要是孩子连续频频测验败北,就对孩子妄下结论,常对孩子说“不是考大学的料”、“基础不行能有多大前程”等这类结论型的话,容易挫伤孩子的自大心。

7.特工型不恭敬孩子的隐私,喜好偷看孩子的日记、书信,窃听孩子的电话,乃至24小时对孩子监控。

8.打骂、动武型这种范例的爸妈信赖棍棒出孝子,不恭敬孩子的品德,不愿对孩子做过细的头脑教育事情。

9.达标型这种范例的父母每每为孩子划定一个必须到达的目的,并划定孩子每门功课肯定要考几多分,总分要进入几多名等,使孩子以为很累。

10.敦促型这种范例的父母每天都要催孩子做这做那。如“你该起床了”、“你该做作业了”等等,没完没了。

汪导师说,这些教育方法倒霉于从正面影响孩子,倒霉于孩子康健快乐地学习和发展。要想转变孩子,父母必须起首下刻意转变自己。要想教育孩子,父母必须起首教育自己。

做孩子的“铁朋侪”

精良的亲子干系是最好的教育要领,在孩子心目中,你应该是他的“铁朋侪”,而非威严的父母。如今的父母一直以为自己的孩子笨,其实不然。“不是孩子学不会,而是父母不会教育。”汪导师提示父母,也应反思自我的问题。

汪导师饶有兴趣地谈到了如许一件事情。有一名从小就好动,和大人没大没小的孩子,长大后考上了清华大学,邻居们都很好奇,小孩的父亲吐露法门:在孩子四岁时,就和他结拜了兄弟。

导师笑言,这并不是说让父母都去与孩子拜把兄弟,讲这个事例是想让父母能把孩子看成朋侪,创建精良的亲子干系。

学会“小题大做”、“无中生有”

这里的“小题大做”和“无中生有”并不是贬义词,而是说要毫不鄙吝地勉励和夸奖孩子,须要时乃至要夸大孩子的好处。

汪导师有个朋侪的女儿小燕子,性格不太好,大家都不喜好她。汪导师把小燕子接抵家中,决定用自己的方法教育她。好比利用“小题大做”法,找寻统统来由夸奖她。饭前洗手;写完作业后,把讲义放回书包等都会得到一壁小红旗,作为嘉奖。小燕子越来越乖,末了竟然提出要做汪导师的女儿,不愿回家。

但孩子总归是孩子,几天后小燕子想家了。当她兴致勃勃地带上自己贴满小红旗的簿本给爸妈看时,父母较淡漠。“我还记得小燕子那得不抵家长的肯定后扫兴的眼神。”

汪导师总结道,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表彰和勉励孩子是父母的天职,是引导孩子康健发展的邪术。盼望得到别人的歌颂和认同是人的天性。生理学家对儿童所作的生理考试评释,当一个疲乏的孩子受到歌颂时,他会孕育发生一种显着的新的向上的力量。相反,当孩子得不到赞赏或受到品评时,他现有的体力也会戏剧性的减退。

孩子每天得几面“红旗”,大人们大概不以为意。而这几面“红旗”便是那些人的几块金牌。它对孩子心灵的润泽,是大人们所无法想象的。孩子的发展离不开勉励。

勉励和表彰既是很通常的事,同时也是有肯定学问的,要细致讲求要领和艺术。要细致以下几点:

1.勉励和表彰要及时。在孩子做得很好和有进步时,父母及时地予以勉励和表彰,孩子会有一种被肯定、被采取的觉得,从而孕育发生向上的力量。

2.黑白明白,该表彰的就表彰。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平常一直出问题,要多敲打他,偶然有点进步,与问题比不值一提。恒久如许,孩子会想,横竖我只有挨谴责的份儿,不如“破罐子破摔”算了。

3.不要把“得表彰”的要求定得太高。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只有得100分才可以表彰,得99分都不可。孩子该不该得表彰,要害是在于他是否高兴了,是否进步了。

4.实施勉励和表彰要朴拙,发自心田。

5.要有针对性地表彰孩子。你盼望孩子朝什么方向生长,你就应设法朝什么方面去表彰孩子。

6.要故意识地创造时机让孩子得表彰。

7.表彰要恰到好处。在表彰孩子时,给他指出下一个议决得当高兴可以实现的目的,孕育发生前进的动力,明白前进的方向,以免孩子躺在结果上睡大觉。

8.在表彰的同时,不要放弃须要的品评。该品评的问题要及时品评,但是要驾驭分寸,要多从正面引导和勉励。

莫让分数迷了眼

在我国浩繁的学校和家庭中,不能精确对待孩子的测验分数导致悲剧产生的变乱家常便饭。同样,因分数不佳而对学习丧失信心和厌学的征象也非常广泛。原来,学习是一个五彩缤纷、任人自由奔跑的天地,如今却成了用“测验”和“分数”包裹起来的苦药丸子。

汪导师提示父母,人的智力好像果实一样,有早熟与晚熟的区别。只要自己的孩子生理上没有什么缺陷,父母要像敬服自己的眼睛一样敬服孩子的自大心。

怎样科学地对待孩子的测验分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细致:

起首,父母必须树立精确的分数观。分数只是查验门生某个阶段某门学科学习质量的一个尺度。并非分数高的孩子未来肯定就有大前程,也并非分数低的孩子未来就没作为,如许的例子,古今中外,举不胜举。

其次,父母要有一颗通常心。孩子分数差时,可资助孩子阐发问题的泉源,探求赶上去的措施,切不行整天埋怨和唠叨,更不行打骂孩子。

第三,不要提太高的分数要求。

第四,要相识一些分数的“秘密”。一样平常环境下,分数会受以下因素影响:

1.导师每次出题的目标差别,试题的深浅也就差别。如:偶然为了提高门生学习兴趣,勉励差生,试题就出得浅些,考90分也未必是结果好的体现。偶然,为了煞煞部门门生的得意感情,导师就大概出题深些,尖子生大概都只能得70多分。

2.年级差别,分数的尺度也会差别。小学一年级语文、算术得满分是常事,五、六年级得100分就困难。

3.科目差别,得分的难度也不雷同。大家知道,文科得高分不易,得及格不难,只要提笔,语文、政治是不会得零分的,而理科得分既有大概出现零分,也有大概是满分。

教育孩子做“人中人”而非“人上人”

如今的电视报刊纷纷大篇幅作有关神童的报道,针对爸妈们广泛的望子成龙的心愿,汪导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在造就孩子成名立室之前,应先让孩子学习做人。

汪导师举例,湖南有个“神童”,17岁时就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但由于其母亲让他从小就全心全意读书,不做任何学习之外的事情,导致该“神童”自理本领差而不得不退学回家。因此,在教育孩子成才之前,学会成人是很要害的。

教育的最高地步,便是“不教”

汪导师的女儿在南方某重点大学就读,谈到自己的育儿心经,他一脸的自大,他说,教育的最高地步便是不教,造就孩子精良的学习风俗。在女儿小时间,这位父亲就看重造就孩子自己办理问题的风俗。好比做作业就划定只能一小时问一次问题,这是因为有的孩子不爱动头脑,一边做作业一边不绝地问问题。“作为父母,紧张的是引导孩子自己办理问题,引导她与同学讨论问题,学会自我学习。”
关键字标签:长假漫漫孩子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