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夸奖为什么不灵

夸奖为什么不灵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父母皆有望子成龙之心。因此,对孩子的兴趣喜好及康健发展尤为器重。不少父母为了勉励孩子兴趣的生长,喜好接纳简单夸奖的措施,如当孩子测验得了高分,大概弹钢琴有了进步,便相应给些夸奖做为勉励,可效果却每每不令人得意,乃至恰恰相反。许多父母感触狐疑,夸奖为什么不灵呢?,生理学上有一个实行,很好地阐明了这个问题。生理学家雷珀挑选出一些喜好绘画的孩子,然后将那些人分为两组。a组的孩子们得到了一个答应,即“画


父母皆有望子成龙之心。因此,对孩子的兴趣喜好及康健发展尤为器重。不少父母为了勉励孩子兴趣的生长,喜好接纳简单夸奖的措施,如当孩子测验得了高分,大概弹钢琴有了进步,便相应给些夸奖做为勉励,可效果却每每不令人得意,乃至恰恰相反。许多父母感触狐疑,夸奖为什么不灵呢?,生理学上有一个实行,很好地阐明了这个问题。生理学家雷珀挑选出一些喜好绘画的孩子,然后将那些人分为两组。a组的孩子们得到了一个答应,即“画得好,就给奖品”,而b组的孩子们只是被告之“想看看你们自己的画”。两个组的孩子们都按要求画了画。但从观察中可以看出a组的孩子们大多被动地去绘画,那些人绘画的兴趣显着地低落了,而b组的孩子们和曩昔一样高兴主动地绘画。这个实行,曾在差别国家、差别的兴趣组里进行过,并得到了重复的证实。这个实行,给咱们以深深的启示。按理说,对孩子们的绘画结果赐与肯定的肯定或嘉奖,理应使其绘画兴趣得以牢固,绘画水平得以提高,然而究竟却恰恰相反,原理何在呢?生理学家申饬咱们,奖品固然可以强化某种良性举动,但它又有使人只对所获奖品感兴趣而对被奖举动本身失去兴趣的伤害。这对那些动辄就爱答应给孩子某种嘉奖的父母来说,无疑应引起思索和器重。须知,父母的出发点天然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地发展,但要是接纳的要领不妥,结果也很难令人得意。

这重要有两方面的缘故原由:

一是许愿每每在客观上拦阻了孩子潜能的正常发挥,因为许愿很容易使孩子的举动低落到以得到许愿为目标的底子上,这种举动一样平常不会是主动的,而被动举动每每是不易牢固,更谈不上生长的;

二是靠许愿引发起来的举动,必须靠渐渐升级的新许愿才气维持与生长,这是生理学的简单知识,这样愿维持原状或有低落时,其积极性或兴趣立刻会大打折扣。因此,咱们做父母的在家庭教育中有须要认真看待这个问题,以免偶然中拦阻了孩子兴趣的正常生长。
关键字标签:不灵夸奖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