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青春期心理健康的六大标准

青春期心理健康的六大标准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青春期心理健康有哪些标准?青春期孩子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算是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文将详细介绍青春期心理健康的六大标准。 青春期是从童年到成年的过渡时期,在生理、心理上有许多变化,如情绪容易波动,爱慕异性,兴趣易转移等。处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常常只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但往往忽略了心理健康。年龄相仿的人其心理应该基本相似,差异有一定限度。反映在想法、语言、举止、嗜好、服饰上

青春期心理健康有哪些标准?青春期孩子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算是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文将详细介绍青春期心理健康的六大标准。

青春期是从童年到成年的过渡时期,在生理、心理上有许多变化,如情绪容易波动,爱慕异性,兴趣易转移等。处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常常只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但往往忽略了心理健康。年龄相仿的人其心理应该基本相似,差异有一定限度。反映在想法、语言、举止、嗜好、服饰上,不要过分与众不同,使人难以理解。悬殊越大,心理不健康的程度也越重。专家指出,一个青少年的心理是否健康可归纳为以下十大标准。

1)言行与年龄相符且与别人相似

人的言行是随着身心的发育而变化的。各种年龄的人,在想法、兴趣、行为上都有不同。青春期,应是精力充沛,活跃好动。而少年老成的学生,从心理卫生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不大健康的。人与人之间都彼此相似。当听到月亮时,联想到太阳或星星,都是正常的反应。但联想到死亡,就让人难以理解。这种情况出现多了,就应注意他的心理状态是否正常。如果一个人的想法、言语举止、嗜好、服饰等,与别人相差太大,则他的心理可能不够健康。

2)勇于面对现实

心理健康的人能面对现实,正确认识环境,创造机会,把握时机。屈服与环境而逃避现实,或超越实际而盲目乐观,这两种心态都显露心理上存在障碍,不加以矫正会导致病态。

3)反应适度且思维合乎逻辑

人对事物的反应速度和程度各不同,但敏捷者不能过度,缓慢者不可迟钝,如遇重要事情无动于衷或为此整日愁容满面,吃不好睡不香,如坐针毡,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心理健康的人说话办事专心致志,有条不紊。若一个人说话东拉西扯,做事条理不清,想问题总钻牛角尖,甚至时常前后相悖,凌乱无序,没有轻重缓急,这也被认为心理不够健康。

4)谈吐与修养得体

语言最易显露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文雅、礼貌、得体的谈吐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特征。若一个人常与人顶撞、争吵、滔滔阔论或神经质、沉默寡言、词不达意,心理往往不健康。

5)心态好乐观进取

情绪愉快表示心理健康。乐观的人,对任何事物都积极进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畏惧,即使遇到不幸的事情,也能很快地重新适应,而不会长期沉陷于忧愁苦闷之中。相反,多愁善感、情绪经常忧郁的人,心理上是不健康的。而且,情绪愈低,心理不健康的程度也愈重。

6)善于群体交往以及与人合作

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当作社会、集体一名成员,不能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青少年要善于与他人友好相处,培养互相合作、取长补短的精神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性情孤僻、独来独往、置已身于群体之外,这种心理状态是很不健康的。

青春期心理健康有哪些标准?以上六大标准作为一个参考,广大青少年朋友可对照以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处在健康标准之中。每个人都追求一种愉悦的心理状态,不过青春期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心理困惑,比如考试焦虑、失眠抑郁等,专家指出,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心理动向,发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带孩子去咨询心理医生。

关键字标签:青春期心理健康标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