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青春期心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青春期心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中学阶段是青少年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又是人生观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时期。抓住这个至关重要的时期,给他们满腔热情地关怀和帮助,正确地、及时地解决他们思想上、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他们顺利地度过青春期,而且有利于他们身心素质、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分析现状,认识开展青春期教育的重要性在青春期,青少年身体增高、体重增加,性发育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于生理发育的

中学阶段是青少年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又是人生观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时期。抓住这个至关重要的时期,给他们满腔热情地关怀和帮助,正确地、及时地解决他们思想上、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他们顺利地度过青春期,而且有利于他们身心素质、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分析现状,认识开展青春期教育的重要性在青春期,青少年身体增高、体重增加,性发育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于生理发育的影响,加上青少年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各种信息量剧然增多,因而产生了一些从未体验过的心理困惑。生理的变化,引起他们心理上动荡不安。有的紧张、惶恐;有的好奇、迷惑不解;有的则因道德观念淡薄,自我控制能力差,在外界不良行为的影响下,导致行为越轨。在我们接触的学生中,曾出现过以下几种情况:个案一、何xx,曾在一所省重点中学就读过,离家住校期间,由于受了社会上一些不良的影响,自己管不住自己,初中一年级基本上混过来了。进入初二时转入我校,由于她长得漂亮,马上就引起初三陈Xx(女)的“重视”,某天下午陈XX”竟纠集社会上的女流氓及另外几个女生,将何XX胁持到一公园内殴打。事后当学校要对打人的这几个女生进行处分时这些女孩才流下了忏侮的眼泪,她们说不出任何原因,只是一股嫉妒心理,莫明其妙,鬼使神差酿成大错。嫉妒是青少年容易产生的一种自私心理状态,必须要帮他(她)们从“私”字中解脱出来。

扫除他们心理上的这种障碍。

个案二、学生粱xx,因其母在一次考试后问了他的考试成绩及其他同学的考试情况,竟在家中与母亲大吵一架。其母到学校找老师哭诉,说这孩子到初中变了,变得不好接近了。当老师慢慢与梁XX交谈时,这孩子竟说:“我烦死了,爸爸妈妈天天把我管得死死的,一天到晚唠唠叨叨,连吃饭时也讲要我上课好好听讲……耳朵都听起了茧,我出去一下就问半天,‘你到哪里去了?’‘你和哪些人在一起’……”听了梁XX的话才明白这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没掌握好教育的方法,使孩子产生了对家庭教育的逆反心理,我们一方面教育他要尊敬父母,帮助他认识分析这是一种不正常的逆反心理,是一种盲目的自尊心。告诉他:你从小长到14岁,你希望父母,老师能理解和信任你,和你建立平等融洽的关系,这是正当的要求,但是一个人要自尊首先要懂得尊重别人,不尊重别人的人等于没有自尊,在家要尊敬父母,在校要尊敬老师,尊重周围的同学……,另一方面与家长商讨教育的办法,并告诉家长:父母要与孩子谈心,放手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多次做工作,母子关系逐渐融洽。

关键字标签:青春期探索实践心理教育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