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青春期心理 > “占卜青少年”折射出生理问题

“占卜青少年”折射出生理问题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青少年多与占卜有过“密切打仗” “这是下经三十九卦,为蹇卦,上坎下艮。坎,山也;艮,水也,卦象为山上有水,因而山石嶙峋,水流曲折,有山高水险之象,比喻行路艰巨,故谓之‘蹇’。蹇卦下是解卦,合起来便是说:先罹难,后摆脱。经文中又说‘利西南’……”北京大学的徐同学拨弄着面前目今的木头棍,不苟言笑表明着。坐在他劈面的人凝神屏气地听着,并时时点头,直呼“算得准”。 被算的人是徐同学的朋侪,准备在今年报考

青少年多与占卜有过“密切打仗”

“这是下经三十九卦,为蹇卦,上坎下艮。坎,山也;艮,水也,卦象为山上有水,因而山石嶙峋,水流曲折,有山高水险之象,比喻行路艰巨,故谓之‘蹇’。蹇卦下是解卦,合起来便是说:先罹难,后摆脱。经文中又说‘利西南’……”北京大学的徐同学拨弄着面前目今的木头棍,不苟言笑表明着。坐在他劈面的人凝神屏气地听着,并时时点头,直呼“算得准”。

被算的人是徐同学的朋侪,准备在今年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听说徐同学对《周易》颇有研究,便硬磨着要算上一卦。他说:“《周易》是一门陈腐的学问,很秘密,不是简单的迷信,天然有它的合理性。”

占卜之术与青少年的密切打仗由来已久。徐同学报告笔者,初中的时间,他们班上就很盛行一种用数字算姻缘的占卜。同学们相互之间都已经算遍了,班上比力引人注目标人会被算得更多些。这场全班性的占卜运动被班主任取消后不久,同学之间又盛行起一种用扑克牌算命的新要领。比年来,随着网络的遍及,占卜的格式更是屡见不鲜,兼容中西,种种提供算命办事的收费网站买卖盎然。

在笔者随机观察的50名大中小门生中,有90%的人表示曾经进行过占卜。虽然没有任何人在笔者面前认可非常信赖算命效果,但是却有7位都委婉地表示“有其合理性”、“偶然会很准”。别的38人则表示,全部占卜都只是一种娱乐,无聊的时间用来丁宁一下时间。北京市杨庄中学的申情说:“占卜的时间会有许多人围拢在一起,氛围很好。咱们对付效果倒不太放在心上,每每是说过就忘了。”

科普专家:用科学滤失糟粕

算得准的背后是什么?“大家”徐同学报告笔者,由于找不到充足数量的小棒,基础无法根据合理步伐来推演。但是凭着对朋侪的相识,他主观地选取了蹇挂,厥后的步伐只是装装样子。

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指出,对付占卜一类在校园的盛行,一方面是外来落伍文化的影响。好比,便是古代欧洲占星术的翻版。当时,天文学还没有生长起来,迷信与科学稠浊着,孕育发生了占星术。占星术对付星座运行纪律的观察为当代天文学所承继,一些“宿命论”的头脑也遗留下来,成为星座命理。另一方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精确承继,譬如《周易》。

关键字标签:占卜折射出青少年生理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切勿冒失初尝“禁果”

禁果就像一个带刺的仙人球,匆匆忙忙采摘,也许会带给你满手的伤刺。 一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