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校园暴力的心理及社会因素分析

校园暴力的心理及社会因素分析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校园暴力的心理及社会因素分析今天,摆在教育者、父母、社会面前的,是个让人无法轻松的话题——花季如何远离暴力? 案例一:商洛技校2004级新生许琳杀害舍友郭某和于某后出逃,11月5日凌晨,潜逃了3天的许琳被商州警方从亲戚家抓获。 案例二:西安南郊某中专学校两名女生将该校一名16岁女同学叫到自己宿舍内,逼其脱光衣服后,殴打谩骂了2个小时。 案例三:(《北京青年报》10月29日)房山法院昨日消息:16岁少女张曼因与同

校园暴力的心理及社会因素分析

今天,摆在教育者、父母、社会面前的,是个让人无法轻松的话题——花季如何远离暴力?

案例一:商洛技校2004级新生许琳杀害舍友郭某和于某后出逃,11月5日凌晨,潜逃了3天的许琳被商州警方从亲戚家抓获。

案例二:西安南郊某中专学校两名女生将该校一名16岁女同学叫到自己宿舍内,逼其脱光衣服后,殴打谩骂了2个小时。

案例三:(《北京青年报》10月29日)房山法院昨日消息:16岁少女张曼因与同学发生纠纷持刀将同学扎成重伤,被房山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张曼和刘栋是房山区某中学初三年级同班学生。2004年4月的一天上午,张曼和刘栋在教室里因琐事发生争吵,张曼掏出小刀将刘栋的腹部扎伤。经法医鉴定为重伤。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曼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但鉴于张曼犯罪时尚未成年,依法予以减轻处罚。(文中人物为化名)

案例四:(10月29日,《京华时报》)前天晚上,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高职二年级男生南方(化名)在送女友回宿舍时,遭到女友“宿敌”的男朋友携众追打。东升乡派出所民警当夜前往调查。南方的女友陈冰(化名)是林大经济管理学院二年级学生,她和原寝室同学王玫(化名)一直存在矛盾。

案例五:(10月28日,《新京报》)昨天零时许,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八达岭学园男生宿舍内,十余名学生发生群殴,一名学生抢救无效死亡。延庆警方正在调查此案。

据了解,参与群殴的均为大一新生。对于群殴原因,有学生说是“东北帮”与“内蒙古帮”斗殴,也有学生说是到宿舍借水产生口角引发纠纷。此两种说法目前均未得到校方与警方证实。

以上这几个案例,仅仅是近期内网络上暴光的。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现在的孩子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宁愿舍弃正规渠道而采用如此极端的江湖行为呢?这种极端的江湖行为的背后,是否又包孕着更深层次的道德价值取向问题和心灵畸变现象?

一、个性张扬中的偏狭自私与冷酷

相当多的父母越来越困惑于读不懂自己的孩子。孩子越大,接受的知识越多,和父母间的隔阂往往就越深。其实这种隔阂的焦点,就是两种不同价值取向的相互冲突。无论是做父母的,还是做子女的,都是立足在自身价值取向的基础上,试图用自己的价值观来规范对方的行为,这就势必要产生矛盾。

问题的关键是总有少数父母的价值取向是非理性的,甚至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父母总是希望孩子能在学业上和品行上都出类拔萃;另一方面,出于一种原生态的本性,又时刻担心孩子遭受挫折或蒙受委屈,这种两难中的父母,大多学会了通过物质或其他途径来补偿的办法,以此来求得自己内心的平衡。

然而这种补偿多数情况下被演化成了一种放纵——文化课学习之外的放纵。由于放纵,孩子个性中的很多弱点被淡化忽视,许多违反行为规范的举动被认可甚至纵容。这些小错的点滴积累,慢慢地养成了孩子个性中的偏狭自私与冷酷,使得孩子在处理问题时不能通过理性和规范来约束行为,而是率性而为不顾后果。因为从小到大,在相当多的孩子的脑海中,就没有贮存过关爱他人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写满他们人生词典的,都是竞争是残酷是为了目的不择手段。

正是这种极端的个人中心思想,养成了孩子惟我独尊的畸形心态,形成了遇事只考虑自身利益、漠视他人存在的偏狭性格。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一旦自身利益受到了外界的侵犯,就立刻会采取一些极端行为来进行反击,其中就不乏通过伤害对方身体或者性命来发泄自身的愤怒的残忍的“江湖仇杀”行为。

关键字标签:因素心理社会分析校园暴力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