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成长物语 > 优秀高中生哑铃砸死母亲:妈闭上眼送你样东西

优秀高中生哑铃砸死母亲:妈闭上眼送你样东西

来源:未知    
人气:

当我们拿玩笑涮美国高中的数学题和我们的六年级或初一水平一样的时候,却忘了反思过自己的学生除了那些成绩单到底做了些什么其他的发展。很多家长们之所以什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做,因为觉得孩子要学习。最后当只有学习这一件事可做的时候,青春期的他们难免偏激和反抗。被要求的太紧了,甚至做出迈出人格和道德的事…… 成才(化名)的妈妈对儿子管教非常严厉,为了确保儿子的所有时间都在学习,妈妈没有工作,搬到高中附近专心

  当我们拿玩笑涮美国高中的数学题和我们的六年级或初一水平一样的时候,却忘了反思过自己的学生除了那些成绩单到底做了些什么其他的发展。很多家长们之所以什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做,因为觉得孩子要学习。最后当只有学习这一件事可做的时候,青春期的他们难免偏激和反抗。被要求的太紧了,甚至做出迈出人格和道德的事……

高中生哑铃砸死母亲

  成才(化名)的妈妈对儿子管教非常严厉,为了确保儿子的所有时间都在学习,妈妈没有工作,搬到高中附近专心照顾儿子监督他的学习。成才感到很压抑,他觉得自己慢慢成了妈妈的“学习机器”。2月7日,成才的妈妈又一次开始数落成才时,成才下定决定,要将妈妈杀死。

  17岁的成才正在读高二,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在班上担任了体育委员。优秀的成才经常受到邻居、亲戚的称赞,可是他的内心从来没有高兴过。成才的妈妈对儿子管教非常严厉,为了确保儿子的所有时间都在学习,妈妈没有工作,搬到高中附近专心照顾儿子监督他的学习。成才感到很压抑,他觉得自己慢慢成了妈妈的“学习机器”。2月7日,成才的妈妈又一次开始数落成才时,成才下定决定,要将妈妈杀死。成才说这样就不用整天学习了,自己自由了。

  长时间压抑之下,血浓于水的亲情,最终被扭曲成血淋淋的现实。“妈,我给你准备了一样东西,你把头低下,把眼睛闭上不准看。 ”今年2月7日,当妈妈再次数落其学业后,河南郑州的高二学生成才(化名)突然说。

  妈妈听了话,闭上眼睛,低下头。成才趁机举起准备好的哑铃,砸向妈妈……

  好学生成才的升学轨迹

  1995年1月16日,成才出生在郑州市一个工人家庭。在父母眼里,学习成绩好的他非常优秀,亲戚、邻居提起他也赞不绝口。

  成才就读的高中是一所名校。这所高中每年都有几百个学生考入重点大学,不少初中毕业生以考上这所学校为荣。成才一上高中,妈妈郭某就在学校附近租房,把家搬了过来。

  郭某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儿子身上:早上吃完饭,骑电动车送儿子上学;中午放学接儿子回来,吃完午饭送走;晚上10点下晚自习后再接回来。

  成才在学校表现良好,还是班里的体育委员。成才最好的名次是班里第21名,全校第91名。按照老师的说法:“在我们学校排名前600名之内的学生,都能上重点大学。 ”

  平时,成才一家人的花销全靠当工人的爸爸。为保证儿子的学习,郭某省吃俭用,在儿子日常学习的空隙,还给他报了补习班。“妈妈给我报了4个补习班,一个语文班、一个数学班、一个英语班、一个物理班。到了今年寒假时,改成了两个化学班、一个语文班、一个数学班、一个英语班。整个寒假都在补习,过年前补习到腊月廿八,年后初五就开始上补习班,中间休息的几天都是在家写作业。 ”成才说。

  “整个寒假都是在补习。过年后,我就又有了杀死她的念头。 ”成才说,正月十二前后,他拿出哑铃,准备砸倒妈妈。听说爸爸正月十五去上班,要三四天才回家,他准备在正月十六那天杀死妈妈,这样就不会很快被爸爸发现。

  办案人员问成才,是否后悔杀死妈妈?成才随口答道:“不后悔。我可以不用学习了,不用压力那么大了。 ”

  声音

  教育远非考试那么简单

  12年前,在浙江金华,也发生过一起相似的杀母案。

  17岁的徐力当时上高二,由于爸爸长期在外地工作,他从小到大基本上是在妈妈的悉心照料下成长。重压之下的徐力感到妈妈管得太严,而且提出的目标无法实现,深感委屈和压抑。因对妈妈的管束不满,2000年1月17日,徐力拿铁榔头活活砸死妈妈,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去年11月12日,武汉汉阳高二学生徐鑫举刀砍向父母,妈妈被砍死,爸爸重伤。

  徐鑫的爸爸说,徐鑫原本成绩很好,但是,“电脑害了他”。为让孩子安心读书,爸爸将电脑放到姑姑家,并骗儿子说电脑卖了。“就为这,儿子经常和家人吵架,越吵越厉害,没想到最后用菜刀砍人。 ”

  郑州大学一位学者说,成才杀母案虽然是孤立的案件,但又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必然性,应该借此反思整个教育制度。

  从此案中不难看出当前教育制度存在的一系列弊端:应试教育扭曲了学生的心理,也扭曲了家长的心理学生在考试重压下得不到任何途径的心理宣泄,家长在高考为王、望子成龙的心理压迫下,将希望变成了“狂热”;应试教育所突出的分数至上,让学生本应享有的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法制教育退居其次甚至在课程表中无立足之地。教育,远非考试那么简单。

  2月7日,刚过完元宵节,成才的学校正式开学。写完作业的成才正准备休息,妈妈说他的学习状态不太好,问他的学习计划是什么,准备考什么大学。成才没有理会,妈妈就开始数落他。

  成才说:“我说不出来,我根本不想学习,所以没有什么学习计划。过了一会儿,她开始吵我,我就准备杀死她。 ”

  成才说,为了确保妈妈死,他用哑铃砸了两下妈妈的头,然后用一把裁纸刀割了两下妈妈的喉咙,又用鞋带在妈妈的脖子上缠了两圈,并且打了个结。确定妈妈死亡后,他用被子盖住尸体,然后就去学校了。

  2月11日中午,成才的爸爸上了4天班后回到家,看到桌上已经做好的午饭,但是没有看见母子俩。他来到儿子的房间,发现妻子在床上斜躺着,身上盖着被子。他把被子掀开,只见枕头上和枕头旁都有血。

  此时,成才的妈妈已死亡4天。法医鉴定认为,郭某是被他人用钝器打击头部、鞋带勒颈致颅脑损伤合并机械性窒息死亡。

  当天,成才被抓获归案。 2月22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成才。

  初二就曾有过杀母心

  “我怎么也想不到我儿子会杀他妈妈。 ”成才的爸爸痛苦地说,“我想可能是因为妻子平时对儿子管得太严了,整天都逼他学习,节假日也得上补习班,没有一点玩的时间,让儿子压力太大,造成他心理扭曲。 ”

  爸爸说,妻子性格外向,对儿子责任感强,一直在家带儿子,没有上过班。妻子对儿子的要求非常严格,学习抓得很紧。因为学习的事,娘俩经常吵架。

  “我上初二时,因为学习成绩下滑,就有过杀死她的念头。她管我学习比较多,和她吵过很多次。 ”成才归案后说。

  这例高中生哑铃砸死母亲的事件其实很容易避免,在生活中如果家长多参与其他的娱乐,多相互理解一点,多点其它的成长空间,此类悲剧必然是不会发生的。不论你是什么角色,一定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定……珍爱自己和身边的人,才是最需要的爱的教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什么是幸福感七种心理偷

什么是幸福感?答: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也许每个人对幸福感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