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青少年记忆“早衰”源自心理抑郁

青少年记忆“早衰”源自心理抑郁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新华报业网讯哈尔滨电心理咨询师认为青少年记忆力“早衰”主要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不能自我调节造成的。而从医学的角度看,孩子过早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现象,心理抑郁也是关键导因。据哈医大一院心理科主任安刚辉介绍,进入暑假后来就诊的青少年每天都有20人左右,其中50%的孩子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为什么他们会经常想不起来刚才看书的内容?其实就是心理抑郁造成的,比如在抗拒、恐惧学习


新华报业网讯哈尔滨电心理咨询师认为青少年记忆力“早衰”主要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不能自我调节造成的。而从医学的角度看,孩子过早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现象,心理抑郁也是关键导因。

据哈医大一院心理科主任安刚辉介绍,进入暑假后来就诊的青少年每天都有20人左右,其中50%的孩子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为什么他们会经常想不起来刚才看书的内容?其实就是心理抑郁造成的,比如在抗拒、恐惧学习的前提下,家长非要让孩子努力读书,在这个时间段里,孩子的记忆能力是最低的,注意力也根本谈不上集中。时间一长,甚至会产生恶性循环,使孩子对周围所有抗拒的事物都记忆模糊。”安主任表示,记忆力衰退的孩子普遍伴有脾气暴躁、情绪不稳的症状,其实他们大部分并不快乐,对家长、学校的不满如果得不到合适的释放,抑郁的心理就会越来越强烈,最后难免会出现突然失忆现象。

在采访中,安主任帮记者做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被抽样的30名声称自己有记忆力减退表现的孩子对自己第一次获奖、第一次恋爱、第一次看悲剧哭泣都能记忆犹新。“这些事情大部分都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有的甚至是在三四岁时发生的,可他们为什么会记得这么清楚?因为这些孩子所谓的健忘就是一种有选择的‘记忆删除’,如果是英语单词、数学公式这些他们认为乏味、没有意义的内容,就会及时的选择忘记,而留下的则是他们认为值得回味和想记住的。”被抽样调查的30名孩子的家长表示,承认自己在对孩子日常的管教中要比别的家长严厉,尤其是学习和强制培养爱好方面。

安主任认为,当今社会生存压力大,学校、家长都存在很强的竞争意识,当孩子是学习工具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在过重的精神压力下,孩子容易产生抑郁心理,堆积后会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记忆力“早衰”就是这种问题的典型表现。

她建议,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的征兆后,应尽早带孩子进行心理治疗,及时改变教育方式,减轻孩子心理和学习上的压力,张弛有度地进行减压和其他锻炼,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如果孩子表现得过于健忘、暴躁,不排除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其服用抗抑郁药物。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