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人际关系 > 初中生与父母关系的三个阶段

初中生与父母关系的三个阶段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如今很多人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融洽,对于人和父母的关系不是很好,尤其是在青春期的时候,也就是初中的阶段,这个时候孩子是比较叛逆的,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是比较紧张,一般来说,初中生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 少年初中生生理、心理的急剧发展,使他们的自我意识发生了质的变化,形成了强烈的独立自主的需要愿望。他们开始对于父母和老师的无微不至的关照、过细的嘱咐和种种限制,表现出强烈的不满、甚至

  如今很多人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融洽,对于人和父母的关系不是很好,尤其是在青春期的时候,也就是初中的阶段,这个时候孩子是比较叛逆的,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是比较紧张,一般来说,初中生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

  少年初中生生理、心理的急剧发展,使他们的自我意识发生了质的变化,形成了强烈的独立自主的需要愿望。他们开始对于父母和老师的无微不至的关照、过细的嘱咐和种种限制,表现出强烈的不满、甚至反抗,他们要摆脱双亲、老师的束缚。根据调查研究,我们把十一、二岁至十七、八岁的青少年与双亲关系的变化分为三个阶段:

  1.依赖阶段。这个阶段还保持着童年期儿童对父母的依赖,但已经向往摆脱父母双亲的束缚。

  2.独立阶段。可称为“摆脱父母束缚的斗争”阶段。这个阶段,初中少年学生认为只有摆脱对父母双亲的依附才能成为成熟的人。

  3.成熟阶段。随着少年初中学生自身向成熟迈进和向父母双亲争取独立的持久冲突,父母往往会逐渐承认其独立的地位。但在他们逐步取得成人地位的过程中,父母双亲的影响仍继续起着作用。

  对于父母来说,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这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长要对初中生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发展阶段有所了解,也好把握青少年心理,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三招教你避开 人际暗沟

你勤勤恳恳地做事,和和气气地待人,但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就得罪了人。为什么...

热门文章